中国大陆 中共两会前安保升级 异议人...

中共两会前安保升级 异议人士及访民遭严控

471
2019年3月15日,北京两会安保人员携警犬在人民大会堂前集合(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两会”下周将在北京登场,在各地安保级别升级的同时,当局加强维稳,并严格监控异议人士和强行遣返赴京访民。

中共“两会”将在3月4日、5日召开,今年北京两会是在中共建党100周年之时举行,加上疫情原因,北京加大力度维稳。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称,2月25日起,进京邮件快件全面实行“二次安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辽宁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加强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

通知还表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2月25日至会议闭幕次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与此同时,在北京的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开始受到更为严格的监控。

按往年两会敏感期惯例,有些异议人士将被旅游到外地。不过,资深媒体人兼专栏作家高瑜表示,由于疫情和财政原因,她今年两会期间不会被旅游,但日前派出所的警察告诉她两会前肯定国保会上门来。

高瑜说,来我也不让进门。你得给我说明,你们谁处理的,让我儿子失业到现在。

高瑜的儿子原本在一家非政府公益组织工作。长期批评时政曾三次入狱服刑的高瑜说,去年有当局官员一再致电该公益组织要求辞退她儿子,结果孩子的工作丢了。

高瑜表示,除了抓人惩办之外,砸人家饭碗已经成为当局恐吓封口异议人士的招数,其中一个备受舆论瞩目的例子是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的妻子、幼儿园英语教师魏欢欢被无端下岗。魏欢欢是两名年幼儿童的母亲。

欧彪峰去年11月因帮助泼墨女孩董瑶琼发声揭露“被精神病”而被株洲市国保抓捕监视居住至今。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高瑜指出,今年的两会对于习近平谋取再次连任、恢复领导人职务终身制是至关重要的会议,当局必须确保安全无误。

此外,元宵节当天下午,辽宁维权者姜家文两会前在北京被截访。他发短信称,警务车上的五人将他围困在房山区他暂住的民房。他手机目前关机。丹东元宝区七道派出所接电话人员称收到通知,正月十六早晨姜家文将被带到,该所被责令接待。被问到什么原因抓姜家文,对方表示不知情。

近二十年来,姜家文数十次被抓,遭囚禁,送劳教,仍坚持维权上访,在中国维权群体中有“被劳教冠军”称号。

姜家文早前对美国之音表示,2001年11月,他被人故意伤害致重伤,丹东市公检法包庇涉嫌伤害案犯,他因而开始上访维权,被劳教5次共5年,判刑一年半,行政拘留和关黑监狱各将近20次,被关押时间累积长达100多个月。

姜家文这次被强行遣返前后,还有山东、河北、黑龙江等地的访民也被地方截访人员押送原籍地。

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的太太许艳表示,去年两会期间她被安保监控20天左右,今年大有可能继续被安保监控,因为她楼下的安保平房里已经开门有人在里面。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