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報復美國 驅逐3名《華...

中共報復美國 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

229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2020年2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2月19日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取消簽證,限時離境。此消息已獲《華爾街日報》證實。這是毛時代後中共首次同時驅逐一家國際新聞機構的多名記者。

被驅逐的記者是《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記者鄧超 (Chao Deng)以及澳大利亞籍記者溫友正 (Philip Wen),三人被要求五天內離開中國。

德國之聲報導指,中共這一決定起因是2月3日《華爾街日報》刊發的一篇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文章令中共惱羞成怒。文中米德指中共當局隱瞞武漢肺炎疫情,所採取的封城舉措也未見成效;他也震驚於疫情正嚴重衝擊中國的經濟,並對世界構成了威脅;他還批評中共最初對疫情的反應太緩慢。

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網上記者會上表示,該文詆毀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並帶有種族歧視色彩,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

但《華爾街日報》聲明稱,米德教授的文章與這三名記者沒有關聯,而且疫情當前,「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來自中國的高質量和可信的新聞。顯然中共當局的決定,阻礙了這個任務的實施。」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並表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該擁有新聞自由。

對此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表示,這是一種空前的報復,「極端且顯而易見,目的是要恫嚇外國新聞機構」。

法廣則認為,此事件是中共對美國國務院昨日(18日)將五家聽命於中共的官媒,正式列爲「外國使團」的決定所採取的報復行徑。

這五家媒體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人民日報》在美國辦事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說:「我們決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共的媒體。在中國,中共要求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共工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