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南海軍演 11軍機擾臺...

中共南海軍演 11軍機擾臺 2月來最大規模

356
圖爲2020年2月9日中共軍機越過臺海中線,臺灣國軍F-16戰機(左)則緊急起飛監控伴飛。(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國防部在昨天週六(20日)發佈消息指出,中共在當日派出11架軍機在有爭議的南海地區參加共軍所舉辦的聯合演習後,便飛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這是本週中共軍機連續第三天的侵擾行動,也是2月份以來的最大規模侵擾動作。

根據臺灣國防部昨晚發佈的信息顯示,共軍派出2架殲-10、2架殲-16、4架殲轟-7、2架轟-6K以及1架運-8反潛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ADIZ),臺灣方面照例派遣空中巡邏部隊兵力予以驅離,同時以廣播警告以及部署防空導彈追蹤監控所有共機的飛行動向。

臺灣國防部指出,共軍近日在東沙島(又稱普拉塔斯島)的北方進行軍事演習,近幾日共機在進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後,就馬上掉頭循原路返回;臺灣空軍也依照法定程序全程掌握共機的飛行動向。

東沙羣島是南海諸島的四大羣島之一,位於南海東北方,位處國際航海重要的交通樞紐。羣島中只有東沙島是“島”,擁有機場,其餘則是環礁;由於東沙島面積很小,平常島上只有臺灣海巡署人員與研究人員進駐,沒有一般居民居住。

東沙羣島是南海諸島的四大羣島之一,東沙羣島歸臺灣所有,但在地理環境上,距離中國廣東省汕頭僅約260公里,比距離臺灣本島的410公里更近。臺灣在東沙島派駐的海軍陸戰隊約500人。(圖片來源:臺灣海巡署提供)

東沙環礁於清朝康熙年間劃歸廣東惠州管轄,二戰時被日軍佔領,劃入臺灣高雄州新南羣島,戰後劃入中華民國海南特別行政區;1990年劃歸高雄市旗津區代管。

東沙羣島目前雖然歸臺灣所有,但在地理環境上,距離中國廣東省汕頭僅約260公里,比距離臺灣本島的410公里更近。臺灣在東沙島派駐的海軍陸戰隊約500人。

臺灣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起發佈“即時軍事動態”,公開中共軍機擾臺信息。根據臺灣國防部公開的信息,中共軍機2月以來不斷擾臺 ,2月20日是中共軍機本月以來擾臺最大規模,僅次於1月的侵擾紀錄。

北京沒有對2月19日、20日兩天的軍機繞臺侵擾動作發表任何聲明。不過,中共此前曾表示,這種演習是對臺美之間密切合作的迴應,目前美國是臺灣的主要國際支持者以及軍售武器來源的供應國。

臺灣蔡英文政府19日大動作重整了國安團隊,公告對高層安全官員進行改組,包括任命曾從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的國安局長邱國正爲國防部長,試圖加強臺灣的軍事現代化和情報工作,以應對日漸增長的中共軍事挑釁與威脅。

而在此之前,2月5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DDG-56)進入了西沙羣島附近實施了一次自由行動的航行,這也是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軍的第一次相關行動。

緊接着,2月17日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拉塞爾號(DDG-59) 在南沙羣島也進行了自由航行活動。而中國,越南,臺灣,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這些國家,都對南沙羣島的全部或部分海域宣佈擁有主權。

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本月2日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表視頻演講時表示,要推動美中雙邊關係回到可預期和建設性的發展軌道,但他同時又警告美國,南海主權、臺灣問題都是碰不得的議題。

美國一些學者認爲,這些論調沒有新意,難以對改善美中雙邊關係或重啓對話產生實質作用。

熟悉臺灣政治的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日前在美國《新聞週刊》撰文表示,現階段北京武力犯臺的可能很低,主要是因爲勢必遭到臺灣軍隊的奮力反擊,美軍艦隊的介入,以及國際社會反中情緒高漲等複雜局勢。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