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中共派兵协助镇压?缅甸军队...

中共派兵协助镇压?缅甸军队用汉语喊口令视频流出

886
图为15日大批缅甸军警聚集在一处建筑附近后,朝老百姓开枪,有目击民众躲在窗台边 拍下缅甸军方开枪镇压的过程。(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军政府发动政变,许多缅甸民众怀疑中共在幕后撑腰。17日,自由亚洲电台中文推特发布一段缅甸网民传出的视频更指,当晚军队在曼德勒市开枪镇压民众时,疑似用汉语喊口令。网民认为,这是中共幕后支持缅甸军事政变的“证据”。

据报道,有缅甸网民称,17日晚间,军队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向居住在火车站宿舍内的抗议者发射子弹,期间军队中疑似有人用汉语喊“一、二、三”口令。

从视频可见,夜幕下枪声大作,一队军兵以防暴盾牌开路,一边列队推进,一边开枪。期间还有人疑似使用汉语喊口令:“一、二、三,走!”

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许多华人网友纷纷指责中共“输出国家暴力”。有人讥讽,“这是中国战狼在缅甸镇压反革命暴乱”。也有网友说“香港警察不是也一样,都是大陆武警。”还有的说,“中共将镇压香港的成功经验输出到了缅甸,下一步是全世界”。

不过,因曼德勒约有7万华人,也有网友怀疑缅甸军队中可能也有华裔。也有的说,单从上述视频中的发音,无法完全确定是汉语等等,众说纷纭,不过,更多的留言显示,怀疑中共所为的网友占绝大多数。

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后,中共当局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拒绝谴责缅甸军方,让外界怀疑中共与缅甸军方的暧昧关系。

近日,5架中国飞机同日抵达仰光运送物资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缅甸网友质疑中共支援缅甸军方设备和技术人员帮助封网,更引发了缅甸人的愤怒,连日来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前都有民众示威抗议,缅甸的华人和中资企业也遭到仇视。还有缅甸民众在网路呼吁抵制中国制商品,并对连结中国云南省与缅甸若开邦皎漂镇港口的天然气管线发动攻击。

缅甸民间组织“为缅甸公义”(Justice for Myanmar)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还披露,中国5家国企向缅甸军方提供了武器和军用物资。并据滇缅协助会主席张胜证实,中企向缅甸出售武器由来已久,这在当地已不是秘密。且中共政府早在10年前就已把安全防线从缅北一代推移到缅甸南部,整个缅甸都被北京视为在安全防线以内。

澳洲蒙那什大学副教授张耀中在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则表示,如果中方的作为让缅甸民众有更多理由“相信”、“推测”军方有北京幕后撑腰,当地反中情绪势必要高涨。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