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七常委新年首次开会 党...

中共七常委新年首次开会 党媒报导泄核心隐忧?

858
中共现任七常委(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1月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召开了2021年的第一次会议,党媒报导被指泄露中南海隐忧。

中共党媒新华社通稿称,在7日全天的会议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最高级别的所谓六大政权机构工作汇报或报告。

这些机构分别为中共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以及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办事机构中央书记处。

在党媒不长的报导中,屡次出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之类的话语。并且点名上述机构工作汇报或报告,是坚持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安排,又宣称肯定六大机构在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方面的成效。

时事评论员钟原撰文认这,这说明维护习核心才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内容,也透露了中共高层的隐忧。

事实上,所谓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实际还是习近平本人听取各常委的汇报,李克强主管国务院,也包括副总理韩正,栗战书主管人大,汪洋主管政协,王沪宁主管中央书记处,赵乐际主管纪委。等于各政治局常委向习近平汇报工作。

钟原认为,这相当于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又一次突出核心地位。也许中共高层中确实存在某些分歧,也许习近平仍然感到不踏实,或许两者都有,开年的第一次政治局常委会议才一再强调权威与核心的话题。

而会议再次强调“四个自信”,说明中共高层显然不够自信。本来按照惯例进行的工作汇报,还要不断突出核心,实际透露了习近平对权威的担忧。

此外,2021年开始,中共的核心层似乎并未提出什么大计,或许还在等来自美国的确凿消息。中共高层更关心的,还是核心地位。实际暴露了中共高层对权力不稳的担忧。中共高层再次不提疫情,但疫情的迅速蔓延或许只是开始。2020年的种种难题还没有解决之道,中共高层应该感到了2021年会面对更大的内外交困。

此前,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政治局开了一次所谓民主生活会,搞人人过关向习近平表态、表忠心。官媒报导显示,与会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做了点评”。习还要求政治局委员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思想上“为全党作出表率”。

中央社表示,所谓民主生活会经常被戏称为能让成员“洗澡、出汗”,让成员产生畏惧的党内集会。在中共党史上,“民主生活会”不时成为党内大小组织内派系发动权力斗争,甚至导致当场定罪、丢官的严重后果。

近两年中共党内反共反习呈公开化,以红二代任志强为代表的因言获罪事件仍在发酵之际,中共政治局去年11月30日审议一个中共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称要引导党员与一切可能动摇党根基的行为斗争。今年1月4日,这个条例全文公布。

官媒对这个条例的宣传重点放在第二章,即“党员的13项权利”。包括党内知情权、接受教育培训权、参加讨论权、建议和倡议权监督权、提出罢免撤换要求权、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申辩权、提出不同意见权、请求权、申诉权、控告权等13项权利。

不过,这些所谓的权利在旧版早已列出,官方宣传被外界认为只是新瓶装旧酒。而其中的“权利”,与近年许多党员呼吁党内民主被处理形成强烈对比。

曾参与中共制度与理念的建构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次颁布的新修条例,基本理念是控制全党,而不是真正为了党员行使民主权利。蔡霞指就是九千万党员围着一个核心转,这个党成了僵尸、9000万人成了党奴。

针对条例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蔡霞质问,那任志强是怎么受害的?

专制体制之下,即使是红二代如任志强,也因为批评习近平而受到严酷处罚。其于去年9月被重判18年。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认为,中国国内外形势风云激荡,中共政局波谲云诡,习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习无力化解危局,只能虚张声势,做点字面文章、搞点表面功夫,实在是外强中干。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