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媒:北京将如何遏制香港

英媒:北京将如何遏制香港

449
2019年6月16日,香港20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19年07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自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统治以来的22年里,根据“基本法”(香港的小宪法“高度自治”)港人享有中国大陆民众许多闻所未闻的自由和权利。

英媒卫报称,但近年来,中共政府加强了对香港的控制,削弱了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和政治权利。

最近香港政府又强推一项允许将个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的法律,促使香港爆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抗议运动, 也反映了港人对基本自由受到侵蚀而日益增长的愤怒。

在数百万港人的抗议运动中,迫使政府暂停该法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为危机道歉,但拒绝完全撤回该法案。

79天“雨伞运动”

2014年6月,中共发布了一份政策白皮书,宣布中共政府对香港具有“综合管辖权”,该市“高度自治……完全来自中央领导的授权”。

当中共在2014年拒绝给予香港真正的普选权时,政治紧张局势飙升。据统计,该市最高政治职位 – 首席执行官 – 将由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选出,其中大多数来自亲北京精英。当选的首席执行官也需要由中共中央任命。

该决定引发了为期79天的“雨伞运动”,该运动渴望寻求一个真普选(人们不受约束的投票) – 但最终未能如愿。中共当局表示,支持民主的人士是被西方军队用来“颠覆政府的工具”。

香港媒体被参透

香港媒体长期以来一直是自我监督,但近年来由于中共利用媒体所有权影响报道,这一趋势急剧恶化。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香港26家主流媒体中有8家是中国大陆所有或拥有大量中国大陆股份。其余的由香港企业集团拥有,但它们在中国拥有重要的商业利益。

2019年,无国界记者组织将香港的新闻自由度排在180个地区和国家中第73位 – 与15年前相比有所下降,当时它一直位居全球前20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