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审查疫情内幕曝光 习李...

中共审查疫情内幕曝光 习李均成敏感词

555
图为北京某网吧电脑屏幕上的上网提醒(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持续对网络严格审查,以达到控制民众的思想,掩盖中共病毒疫情等事实真相。多伦多公民实验室近日发表的报告表明,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设置了超过2000个与疫情相关的敏感词用来过滤信息,其中习近平、李克强等都成为敏感词。

8月25日,多伦多公民实验室有关中共信息审查的第二份报告《被审查的传染II》(Censored Contagion II)发布。该报告显示,微信平台从1月18日至5月14日共设置了2174个与中共病毒疫情相关的关键字以过滤信息。

公民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报告以时间为轴,将审查内容划分成了三大主题区块:中共病毒在中国爆发;中共病毒席卷全球;美国成疫情中心。公民实验室报告显示了中共政府从一开始就试图控制舆论的程度。

在李文亮医生以及其他武汉的业内人士警告武汉出现中共病毒之后的第二天,直播平台YY上就新增了45个与之相关的敏感词,包括“武汉不明肺炎”、“爆发sars疫情”、“武汉海鲜市场”、“武汉卫生委员会”等。微信上也出现了类似的内容审核,被审查的内容包括中共病毒人传人等。

报告认为,这些敏感词出现的时机凸显疫情爆发之初,当局对审查相关信息所施加的压力。

根据统计,从1月1日起连续六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共屏蔽了516组敏感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敏感词中有192组涉及中央领导层,其中87%与习近平有关,包括“习近平到武汉”、“习近平+形式主义+防疫”、“某人+亲自”、“习近平+疫情蔓延”、“习近平+武汉+委托+李克强”等。

还有138组敏感词涉及到政府的防疫政策,其中39%与批评政府及政府相关机构隐瞒疫情有关,包括“官状病毒”、“地方官+疫情+中央+隐瞒”、“武汉+明明+病毒+人传人”等。

在病毒向世界蔓延之后,社交媒体上审核的焦点也随之扩张。微信开始阻止民众提及世界卫生组织和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微信还审查了在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俄罗斯和英国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爆发疫情的报导。公民实验室发现,与国际有关的被屏蔽词大部分与美国有关,这是该报告第三部分的主题。

“中共审查内容的范围之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包括一般的健康信息,例如病毒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这样的事实。”多伦多公民实验室副主任表示,这种审查制度显示了疫情被中共政治化趋势,以及基于事实的、公开而有效的公共卫生交流的重要性。

美国官员表示,微信是中共严格审查、监控的工具,以及被用作向数百万居住在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宣传工具。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弗格斯・赖安(Fergus Ryan)对彭博社说:“关键是要注意,中国(中共)通过腾讯和ByteDance(TikTok的母公司)这样的公司开展审查,并将责任也推给了它们。”

此外,公民实验室的研究小组通过在微信设立三个虚拟账号,并建立群组,然后向群组发送中文新闻信息,观察消息是否在群组中被阻止。如果消息被阻止,研究人员将进行进一步测试,以确定哪些关键词触发了审查。

该研究发现,一些被阻止的消息最初是由中共官方媒体发布的。换句话说,尽管一些话题可以在中共政府控制的媒体中自由讨论,但仍然在微信上被屏蔽。

今年3月,多伦多公民实验室曾发布有关中共审查疫情信息的第一份报告《被审查的传染》。该研究机构学者表示,这种通过封锁讯息给公众健康带来潜在损害的情形极其罕见。因为封锁信息,“限制了公民知情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