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司法再成笑话 23年前...

中共司法再成笑话 23年前抢运钞车劫匪如今成了法院院长

408
石家庄銮城区法院院长赵智勇(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0年7月3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7月30日,一则“运钞车抢劫犯,22年潜伏法院官拜院长”的新闻在大陆社交媒体刷屏。石家庄銮城区法院院长赵智勇23年前参与一宗运钞车抢劫案,抢夺了逾79万元人民币并枪杀1人重伤2人。案发后赵智勇逃逸,翌年通过转业进了法院,摇身一变成了法官,22年来审理了多宗案件,还被官媒吹捧是司法执行系统的“标竿”。赵智勇落网的消息让中国网友在茶余饭后有了丰富的谈资,一些网友称,让抢劫犯当法官审案子是对中国司法莫大的讽刺;还有人说,赵智勇一路高升,用来打点人际关系可能用的就是这些钱。

据河北辛集市官方微信号发布通报称,7月20日,辛集市公安局侦破一起发生在1997年的抢劫运钞车积案,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通报称,1997年1月10日上午,河北石家庄的辛集市农村合作基金会兴华路营业点发生一起持枪抢劫运钞车案,当场造成1死2伤,被抢走现金人民币79万余元,其后变成悬案。公安多年也未能侦破。今年犯罪嫌疑人刘某奎等4人相继落网。据刘某奎等人口供显示,他们5人结伙,当年驾驶一辆抢劫来的出租车,在辛集市枪击基金会工作人员、抢劫运钞车后潜逃。而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林2014年因意外事故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报只字未提其中一名疑犯正是石家庄市銮城区法院院长赵智勇。据腾讯网援引凤凰星30日报导,一名熟知石家庄政法系统的消息人士透露,本案宣告侦破,得益于高科技手段的运用。5名嫌犯中,其中一人就是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智勇。

不过赵智勇现已升任銮城区法院院长。根据官媒报导,7月15日,他还用该身份参加銮城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

据报导,1997年,赵智勇正在当兵服役,趁回家探亲的机会结伙作案,次年进入法院工作。工作期间,赵智勇还被宣称是司法执行系统的“标竿”,曾两度获得三等功,还获得“十佳执行能手”称号。

而本案宣告侦破后,赵智勇的官方简历及宣传文章已被法院紧急撤下。

据报导,1998年退役后,赵智勇便进入石家庄裕华区法院工作,从普通人员到执行局协调处副处长,再到执行局副局长,赵智勇获得了一系列来自司法系统及中共官媒的“赞美”。《河北法制报》此前刊登的宣传文章宣称,案子一旦交到赵智勇的手里,往往就能迎刃而解。

文章并称,赵智勇痴迷于法律,在部队就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自学考试法学专业的学习,拿到了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他转业进入法院。据称,赵智勇经手的938起案件,执行案件结案率达到了95%。

目前河北省法院网也将这篇宣传报导《人民公仆赵智勇:坚守信仰、肩担道义的执行人生》删除。大陆媒体记者7月19日致电石家庄裕华区法院,询问此事,对方未作回应。

一石激起千层浪

赵智勇事件曝出后引发轩然大波。由于他是以军人的身分转业进入法院,令不少网友想起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曾在南方周末上发表的《复转军人进法院》。贺卫方在该文中强调复员军人转业进法院比复员军人转业进医院还要严重,既然医院以专业性强为由不让复员军人转业进入,那法院就更不应该让复员军人进入,因为医院“是把将死的人往活里救,法官则经常是把个大活人往阎王那里送。”而贺卫方的这篇文章正好发表在1998年,即赵智勇转业进法院的那一年。

贺卫方在这篇旧文中说,“医生固然是人命关天,难道法官这种职业不是人命关天么?……他们的职业都关乎人命却并无二致。我们古典社会便很注意防止处理案件的官员们‘出入人罪’,什么是出入人罪?正是指操生杀予夺权柄的官员们把重罪轻判或轻罪重判,出生入死,上下其手。人头不比韭菜,割下可以重生,或《封神演义》里申公豹先生的那颗脑袋,砍掉还可以再安装;昏官或赃官错判死刑,冤死鬼一命呜呼之后,什么都完了。平反昭雪之类,不过是安慰安慰活人或后人而已。”

他还解释称,医生的行为通常只涉及个别病人,他的失误只会给特定病人及其家庭带来损害,然而,法官的失误却会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法院不只是纠纷的处理机关,也是宣示国家法律究竟由怎样的规则构成的机关,司法官员行为本身便是在表达着正义的风纪。司法机关的行为是否正当,直接关系到人们对他们所在国家的政治制度的评价,影响到一国社会风尚的趋向。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培根才断言,一次不公正的司法行为比很多次其他不公正行为为患尤烈,因为后者污染的是水流,而前者败坏的却是水源。

贺卫方最后称,“一次次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都不断地强调对在职法官进行学历教育的重要性?与其把不合格的人员放进来之后再费尽气力进行学历教育方面的补课,何如一开始就把门槛垫高,只接受那些受过大学法律教育的优秀毕业生做法官?……我还是明确地表达了我的倾向:复转军人不应当成为法官,除非他们从前受过系统的法律教育,并且符合法官任职的其他要求。”

网友热议

赵智勇事件让网友称做是中国司法史上最大的笑话。事件引发网友在微博广泛讨论,以#石家庄特大抢运钞车杀人案告破# ​为词条的讨论串在微博有1.3亿阅读,1.3万讨论。很多网友表示,“电影剧本都不敢这样写”、“这事发生在小学生研究抗癌的今年,我觉得毫无违和感”。

  • 牛人。佩服。说抢银行就抢银行,说为人民服务就为人民服务。
  • 高科技破案我不是很相信,他们几个当中有一个告发了当年的案件可能性比较大,象湖南操场尸案。
  • 抢劫捞到第一桶金,然后进入警界为人民服务←这几个汉字我都认识就是看不懂
  • 没有抢那个钱送礼,也到不了这个位置
  • 这些所谓的优秀,有几个是真的?
  • 太讽刺了!抢劫犯竟然是法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