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跳脚报复:关闭美驻成都...

中共跳脚报复:关闭美驻成都总领事馆 评论:反制有限

424
7月24日,中共公安武警包围、监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网传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共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21日遭限令72小时闭馆撤员后,作为报复手段,中共外交部今天上午通知美国驻中国使馆,称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有评论指,中共筹码不多,这是一次有限的报复。

7月24日,中共公安武警包围、监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网传图片)

中共当局今天上午在中共外交部官网宣布了关闭美驻成都总领事馆事项。中共外交部声称是“对美方行为的正当和必要反应”。当日下午,大陆社交媒体上疯传中共公安、武警包围、监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自由亚洲电台说,在中共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成都当地公安部门随即加派人手,不仅封锁了该领事馆附近一带的路口,还派人在高位监视美领馆的一举一动。

中共央视新闻则一直用直播镜头播放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情况,截至发稿时,该直播持续时间已经超过6小时。

网传视频显示,中共警车接连开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附近,中共公安、特警、交警纷纷到场进行交通管制。路边聚集了大批市民。

7月24日,中共公安武警包围、监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网传图片)
7月24日,中共公安武警包围、监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网传图片)

美国在中国共有六个总领事馆,分别是美国驻中大使馆辖下的广州、武汉、上海、沈阳、成都总领馆,与美国国务院直辖的驻港澳总领馆。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建馆,据该馆官网简介,目前总共有200余名员工,其中约150人是当地聘请的中国雇员。现任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是台湾女婿,与台湾作家妻子庄祖宜育有两子。成都总领馆由于2012年的“王立军事件”一度声名大噪。

成都总领事馆领事区包括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以及重庆市,是美国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外交枢纽。

此前,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共拟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做为报复手段。路透则指出,中共有计划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

中共鹰派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23日曾透过“微博”声称,美国早已准备撤离驻武汉总领馆,中国若要求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关闭,“太便宜美方了”。

本台评论员何旭表示,美国驻武汉领馆在武汉肺炎期间就关了。香港领馆他们呢不敢关,影响太大所以就选了成都。

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在推特表示:中共的报复措施出台了。外交部今天通知美方,将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如果把中共的选项划分为大打中打和小打,中共这次的反应属于中打,显然决策者并没有理会胡锡进的尖叫。中共筹码不多,这是一次有限的报复,套路和贸易战初期相似。

据法广23日报导分析,中共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遭限令72小时闭馆撤员后,中共威胁反制,但之前反制方案迟迟没有对外抛出。有评论猜测中共反制没有最后定案,是否等待习近平最后拍板不得而知。据中共官方媒体消息,习近平22、23日前往吉林巡视。

美国21日要求中共驻德州休斯顿总领事馆在72小时内撤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2日针对此事说,“永远都有可能”关闭更多中共在美的领事馆。

美国国务院22日也声明,闭馆是为了保护美国智慧财产权以及美国公民的“私人资讯”,美国不会再容忍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犯美国主权和恐吓美国人民的行为,并强调中共官员已影响到美国政治,偷窃美国智慧财产权,胁迫美国商业领袖等。

据美媒福克斯新闻(Fox News)周四报导,该媒体从多个情报界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政府勒令关闭休斯敦中领馆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该机构与其他几个中领馆不同,它正对在南海运作的几家美国能源公司实施威胁和恐吓策略。

消息人士称,执行这项任务的中共官员大多都来自休斯敦领事馆。

不过,有意思的是,中共休斯敦总领事蔡伟接受美媒采访称,领馆周五照常办公,公开挑衅美国。

美国华人学者韩连潮发推说:“在别人家中,因为你行为不当,主人下了逐客令,你就应当夹着尾巴走人,赖着不走,最后被当为不受欢迎的人递解出境,就自取其辱了!”

有网友猜测,蔡伟是收到中共最高指令,习近平说不走,领事馆就没人敢走!即使出丑卖乖,丢人现眼,让全世界人看笑话也不走!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