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外交部驻港官员回京任副...

中共外交部驻港官员回京任副部长 或将赴美接替崔天凯

241
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此前奉调离港回到北京,近日已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港媒分析认为,谢锋此次回京任职或为接替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铺路。

1月13日晚,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公布,特派员谢锋结束在港工作,已于当日奉调离任返回北京。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并未说明谢锋今后的去向。

不过,中共外交部官网近日显示,他已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谢锋于1964年出生。2017年到香港出任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此前,他大部分工作与美国有关。2000年至2003年,他任中共外交部驻美大使馆参赞、发言人;2003年至2005年任中共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参赞;2005年至2008年任中共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长;2008年至2010年任中共驻美大使馆公使;2010年至2014年任中共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谢锋到香港任职前是中共外交部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

台湾中央社1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近日,香港及海外媒体都提及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即将退休,而北京方面也在考虑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的接班人选,谢锋的卸任可能与这些人事更替有关。

香港《星岛日报》此前推测,谢锋有望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主管涉美等事务,但暂时不清楚新任特派员人选。

报导当时指出,谢锋任中共外交部副外长,虽然仍是副部级,但权责大,被视为高升。

香港《明报》1月12日也发文分析指,谢锋可能为崔天凯的接任人选之一,他曾长期参与对美外交。不过,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直接驻美尚无先例,谢锋若出使美国,应会先回到北京做副外长,一段时间后再赴美。

崔天凯盛传即将届龄退休,此前传出接替者至少5人。据台媒《上报》2月9日刊文分析,按中共任命驻美大使的惯例,从1998年的李肇星到2013年崔天凯,均由外交部副部长外派出任,但崔天凯的前任张业遂是唯一例外,张是由中共驻联合国大使职位转任,之后卸下驻美大使一职,再出任副部长。

北京政坛曾有传言推测目前分管对美事务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可能驻美。但由于现任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将届龄退休,郑泽光传已内定驻英,驻美大使可能内定目前中共外交部5名副部长中排名第3的副部长马朝旭出任。

但报导指出,中共驻美大使或不必然出身外交部。由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透过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一人决策,现任国安委成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成为对美工作唯一操盘手,下一任驻美大使可能来自杨洁篪的部属。可能人选包括中共中央外事办副主任邓洪波、刚调回北京的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这两人是杨洁篪驻美期间的部属,还有现任外事办另一名副主任刘建超,则是杨洁篪在外事办的副手。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