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宣称将境外7万人接回 ...

中共宣称将境外7万人接回 网友:天价机票难回国

325
疫情以来中共吹嘘称接回7.3万人的新闻在微博上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引起超过2千万人关注,但评论只有3百多条。(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官员12月17日声称疫情以来已经从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有网友对此表示,绝大多数在海外的中国人回不来,有的回来需要承担高昂的机票费用,有的连自己买机票回国的资格都没有。有评论认为在疫情发生后中共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全是限制滞留海外的中国人回国,现在回国更是难于登天。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17日,中共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在2020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声称,疫情以来先后派出14架次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接回湖北籍居民1887人。并称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南非、伊朗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崔爱民还吹嘘“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新的纪录”“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在你身后!”

这条新闻很快成为当天的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阅读的人数超过2114万,但评论只有少得可怜的371条,而且几乎是一面倒地继续吹捧中共。

对此,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向大纪元表示,这条疫情以来中共接回7.3万人的新闻,在网上造成两千多万人阅读的热度与只有三百多条评论完全无法匹配,说明中共不仅关闭很多评论,也肯定地大量删除对他们不利的帖子,只留下吹捧的内容。

“他们之所以这么害怕评论,是因为他们推出的政策遭到很多人反感、痛恨。他们一方面自己做得这么差,另一方面还要吹捧自己,肯定会遭到很多人的痛斥、批驳,所以他们干脆关闭评论。”

不过,仍有少部分中共想封杀的网友留言短时间存活,可看出民众的愤怒。

有网友质问:“7.3万很多吗……连个零头都不到。”“泱泱大国只接7万?”“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意思。光在美国工作学习的华人就大约500万,用国内最喜欢的KPI来讲,此项基本不及格。”

江西外语学校的一名教师表示,“别扯了,接回来的都是些什么人?在非洲的农民工师傅们连自己买机票回国的资格都没有。”

一位互联网科技博主也说,“我不知道接回来的是哪些人,反正据我所知,身边绝大多数都是自己回来,需要承担高昂的机票成本,有的因为航班少,机票贵,压根回不来。这就跟A股指数拉上去,个股稀里哗啦是一样。”

网友“诸葛亮XX”则出了一道“五年级期末应用题”来讥讽当局:“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情况下,海外华人滞留当地,无法回国。已知2019年出国人员大约1000万,2020年接回7.3万。求所有中国人回国需要多少年?(10分)”

今年年初,中国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由于中共各级政府隐瞒,导致疫情扩散至全球。海外华人欲回国遭遇中共政府横加阻隔,归国华人还被指责是“千里投毒”,回国后遭受不公对待。

此前,中共政府10月末推出“双阴性证明”,海外华人回国难上加难。中共多个驻外大使馆网站当时陆续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在登机前48小时内在当地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向当地中共使领馆绿色申请并获得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通知还要求从使馆所在国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的赴华人员,须在中转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设有检测时间限制。上述措施于2020年11月6日起生效。

正在慕尼黑读大学的小刘(化名)曾向德国之声表示:“新的规定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人千万别回来,哎,我也死心了,不用每天盯着机票看了。”

还有不少中国网民直接将新规解读为“变相劝退”。一名微博用户写道:“唉,太寒心了,留学生同样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被如此对待?欧洲一些小国家根本没有直飞的航班,如果加上第三中转国的双阴性证明,基本等于告诉你不要回国!”

事实上,疫情期间不断爆出海外中国人难以回国。如今年6月,有近千名中国船员被困在英国和菲律宾的邮轮上,身心俱疲,却一直得不到国家的批准,被迫发公开信求助。诸如此类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

而疫情期间,中共此前对海外华人归国采取“五个一”(即一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个航班)政策到航班“熔断”措施,都是倍受诟病,存在回国难的问题。

这“五个一政策”导致民航的天价机票,因此民航的官方微博也被骂得关闭了评论。

5月13日,中共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航司必须提前一两个月申请国际航班预先飞行计划,合理控制国际机票预售数量,尚未复航的航空公司不得在批准复航之前预售国际机票。

其具体安排是,5月份申请6~7月份两个月的预先飞行计划,6月份申请8月份计划,此后月份以此类推。这意味着已执行三个月的“五个一”国际航班政策,至少持续到10月份。

与此同时,中共阻止美国的航空公司恢复飞往中国的航班服务,

中共除了限制飞中国的航班数量,连那些有限的航班,机票都提到天价,这也导致了票价超高的黄牛市场,让很多经济条件不佳的海外华人望而生畏。有的学生说,“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包不起机,也买不起机票。”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