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揚言武統臺灣 美國防部...

中共揚言武統臺灣 美國防部:集於一尊的領導將成爲軟肋

432
圖爲2月20日中共派遣2架殲10、2架殲16、4架殲轟7、2架轟6K、1架運8反潛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示意圖。(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亞洲之際,美國防部發文就因應中共武統臺灣進行了分析。文章表示中共集於“一尊”的集權領導,註定共軍不能隨機應變,遇到突髮狀況將束手無策。並且,美國與印太盟邦及夥伴的合作關係將成爲美國應對中共的最佳武器。

這篇標題爲“國防部官員說明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的文章,15日刊登在國防部新聞(DOD News)網站。文章說,中共領導人高談在中共治理下統一臺灣,但美國認爲“臺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中共武器系統的快速發展使得美國傳統的嚇阻威力動搖,但共軍的領導脆弱。美軍注重分權式作戰,充分發揮較低級軍官們的主動性和獨立性。當美國大兵或陸戰隊被扔手榴彈時,他們能發揮出最佳戰鬥力,不需要旁邊有人告訴他們該怎麼應敵。

而中共則無法比擬,因中共集於“一尊”的集權領導,註定了重大決策都需要請示高層,因此軍隊反應遲緩,不能隨機應變。中共領導人可以制定一個高明的作戰計劃,但碰到突髮狀況,他們就束手無策了。

就因應中共犯臺,研究美軍在印太地區部署問題的美國官員還表示,“我們不打算以易受攻擊的高度集中方式重新部署大規模部隊,我們要有集結的優點,但不要有大量集中的弱點。”該官員並進一步指出,“我們需要的是可支援我們與夥伴和盟邦作戰行動的臨時地點。”

文章表示,這表明美軍將根據狀況以動態的方式部署在許多不同國家,如不會在印尼和馬來西亞設置永久性的新基地。

文章並指出,幾十年來,美國軍方已經認識到印太戰區的重要性。美國印太司令部覆蓋全球51%的地區,該地區佔世界人口的60%。並且,美國與區域內多國進行雙邊合作的同時,不忘發展多邊互動,與印太盟邦及夥伴的合作關係成爲美國的最佳武器。

文章強調,雖然美國、澳洲、印度、日本組成的“四方會談”(The Quad)算不上安全公約,但仍可能成爲相關各國加強合作的機制。並且,區域內與美國互訂條約的盟邦除了四方會談成員澳洲之外,還包括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及新西蘭。而中共和俄羅斯則沒有類似的合作網路。

與國防部這篇文章相呼應的是,布林肯和奧斯汀訪問日本和韓國期間,譴責中共對鄰國和國內人民的“脅迫和侵略”,布林肯在日本公開表示,美軍在必要時會出手,“將在必要時,對中國(中共)使用脅迫或侵略的行徑予以遏制。”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指揮官的美軍退役將領史塔伏瑞迪斯,日前投書《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也指出,美國國安團隊已設定將以軍事行動回應的一連串“紅線”,包括中共以武力進犯臺灣及離島。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