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又耍赖?關稅剛推遲 ...

中共又耍赖?關稅剛推遲 美中即出现3處關鍵分歧

432
刘鹤将率团赴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美联社)

【2019年12月1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中,外界早已習慣了中共的出爾反爾,推翻承諾。週五(12月13日)美中宣布達成首階段協議,剛剛推遲週日的新關稅,當天雙方針對協議的表態,就出現三處關鍵分歧。協議能否最終簽署,依然令人懷疑。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週五對記者表示,美中雙方計劃下個月的第一週,在華盛頓由部長級官員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和習近平不會參與簽署。

而中方當天的聲明中稱,雖然美中已經就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但目前雙方仍在對協議文本進行法律審核及翻譯核對等,關於簽署的時間、地點、形式等,都還有待進一步協商。中方這種說法似乎說明,在協議正式簽署之前,仍然存在諸多變數。

分歧之二,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啟動時間。

川普週五的推文中表示,雙方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將會立刻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而不用等到2020大選之後」。

但多名中共經濟官員極力否認該說法。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當日記者會上宣讀的聲明中稱:「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何時展開,要看第一階段實施成效而定。」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也再次強調了這個立場,並表示當務之急是簽署和落實第一階段協議,「後續磋商在甚麼時候開始及進行,有待雙方在工作層面繼續商量」。

分歧之三,關於「分階段取消關稅」。

中方官員在週五記者會上聲稱,美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已承諾取消部分加徵關稅,在未來的協議中也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的措施」。

但萊特希澤當天受訪時強調,川普並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

此前中共就曾宣布「美方已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但白宮官員公開否認。川普也表示,是中方希望取消關稅,但他並沒有答應。早前川普曾對美媒暗示,針對600億美元中國高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將像美國「雞稅」一樣「永久保留」。

據萊特希澤透露的消息,在第一階段協議中,中共承諾進行結構改革,並在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每年採購總額400億到500億的農產品。作為回應,美方推遲了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新關稅,並將對1,2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15%關稅降至7.5%,但對2,500億產品加徵的25%關稅則保持不變。而且削減7.5%關稅的措施,也在協議簽署後30天才會實施。

觀察人士指,川普每年對1,200億中國商品削減7.5%關稅,和中共承諾的大規模採購不成正比,可能只是為中共答應簽署協議提供一個下台階。(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