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在海外骚扰“红通”人员...

中共在海外骚扰“红通”人员 在国内挟持其家属 细节曝光

395
美国司法部徽章 (AP/Patrick Semansky -File)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最近提起一桩诉讼,显示中共在海外对“红通”人员的威胁与骚扰已经引起外国政府的关注。

据美国之音,美国司法部在长达43页的起诉书指,8个被告涉嫌在2016-2019期间为中共政府工作,跟踪、恐吓、威胁一位“红通”人员及其家属,以迫使其回国接受调查。

报道并“红通”观察人士指,美国大约在7、8年前注意到,中共在美国境内采用非法手段,威胁、逼迫美国公民或是合法居民非自愿回到中国,这种境外执法事件近年来愈发增多,不但严重侵犯了“红通”人员及其家属的人权,同时也践踏了美国的法律。

人权观察曾多次报道中共骚扰中国国内“红通”家属的问题。早在2018年,该组织就曾通过对五名“红色通告”人员访谈发现,中共对他们留在国内的家属实施各种形式的连坐处罚,并逼迫家属前往红通人员所在的国家,去劝说他们返回中国。

人权观察在报道中使用了化名指,商人梁建国透露,“警察向我家人说,政府可以对红通人员家属采取‘任何管控措施’,我一天不回国,他们就一天不能过上正常生活”;湖北武汉商人李钢说,他79岁的母亲因为持续被骚扰而产生精神错乱迹象,“当局三天两头上门找人。去年底,我妈妈中风住院。…我兄弟告诉我,妈妈已经疯了。她常自言自语,念叨着‘钢钢,快回家吧。不会有事的,只要你把钱的事情解决。’”

美国之音最新的报道再引述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指,中共对“红通”人员和家属的骚扰,不仅存在违法行为,更是严重违反人权,比如没有任何法律文件肆意逮捕或是传唤红通家属,冻结相关家属的个人财产,禁止其家属和亲戚出国,以及酷刑等等。

被中共列上的“红通”榜的人成分复杂,既有涉嫌贪腐的中共官员商人,也有因维权被中共当局打击报复的民主人士。

纽约律师高光俊特别指出,中共说的“红色通缉令”是一种容易让人误解的说法,准确的说法应该是 “红色通知”(Red Notice),它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之间互通信息互相协作的一种“国际通报”,分为红色、蓝色、绿色、黄色和黑色五种;中方所说的“红色通缉令”指的是“红色通报”,它本身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对成员国没有强制缉拿要求,只是要求各国协助缉拿,查不查在于各国自身的法律。

高光俊律师说,美国司法部指出,在美国不能用“红色通知”来指控或是逮捕任何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