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正面臨史無前例全球反對...

中共正面臨史無前例全球反對聲 印度趁機取代中國成世界工廠?

326
印度工廠 圖片來源:DW

【2020年05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最新数据顯示,全球确诊感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的人数超过460万,死亡人数超过31万(注:因中共和伊朗隐瞒疫情数据,真实数据比统计的要高),中共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來自全球反對聲音,這有可能瓦解中國作為首選世界工廠的統治地位。

印度交通部長尼丁·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表示,中國目前的負面形象,會給印度帶來「有機可乘」的吸引更多投資機會。印度北部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人口數量與巴西相當,可以提供足夠的勞動力滿足從中國退出企業的需求。

據彭博社報導,印度還準備提供兩倍於盧森堡的土地,以向希望將工廠遷移出中國的公司提供服務,目前已經與多達1,000家美國跨國公司商洽。

獨立經濟學家魯帕·蘇普拉曼尼亞(Rupa Subramanya)卻表示「由於大流行,這些公司中的許多公司都面臨嚴峻的現金和資本困難,因此不會草率行動。」

據長期擔任中國觀察員,前英國《金融時報》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拉胡爾·雅各布(Rahul Jacob)稱,印度政府將土地儲備組建起來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是大公司不太可能僅僅因為有土地而遷移業務。

他說「生產線和供應鏈比人似乎更難分開。中國有綜合的基礎設施,例如大型港口和高速公路,高素質的勞動力和先進的物流,所有這些都是滿足國際公司嚴格按時交貨的關鍵因素。」

而且印度與外國直接投資(FDI)的關係不穩定,監管不平衡,這些因素也在繼續困擾著跨國公司。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最近對該國的講話中,對集會的呼聲「為當地人發聲」。與此同時,新的刺激方案提高了外國公司競標印度合同的門檻。

Biswal先生說:「越大的改善印度監管穩定性,能說服更多全球企業在印度建立中心的機會就越大。」

除印度外,越南,孟加拉國,韓國和台灣似乎也是「申討中共」的受益國。雅各布(Rahul Jacob)說,後兩個國家處於「高科技領域」,越南和孟加拉國處於低端領域。

由於勞動力和環境成本上升,跨國公司於十年前已開始陸續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這些國家。隨著近年來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加劇,緩慢的外流才有所加快。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數據顯示,自2018年6月即貿易戰爆發的前一個月以來,美國從越南進口的商品猛增了50%以上,從台灣進口的商品猛增了30%。

人們認為印度已經失敗了,因為它沒有創造條件使跨國公司不僅可以供應當地市場,而且可以利用該國作為生產基地向世界出口產品。

最近幾週,印度一些州已開始採取行動,對印度過時的勞動法進行有爭議的修改,目的是改善投資環境並吸引全球資本。例如,北方邦和中央邦已經暫停了此前對工廠免責的重要勞動保護措施如維持清潔,通風,照明和廁所等基本要求。

雅各布先生說,但這樣的決定可能會適得其反,因為國際公司對此會非常謹慎,他們對供應商的勞工,環境和安全標準有嚴格的行為守則。

話雖如此,但是隨著全球的反共情緒的增加,美國對中共採取懲罰措施的升級,日本向其公司遷出中國支付費用,以及英國立法者承受著壓力,重新考慮讓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其承建新的5G數據網絡的發生,專家們說,印度進行廣泛的基礎建設並改善其與世界的貿易關係的時機已到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