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政协记招吹捧疫苗外交 ...

中共政协记招吹捧疫苗外交 张文宏却认国内接种难

293
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新聞發佈會上吹捧“疫苗外交”。(圖片來源:直播截圖)

【希望之声2021年3月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两会)今明先后举行。在昨天的政协记者会上,发言人极力吹捧中共疫苗外交,但国产中共病毒疫苗接种在国内却遇到难题,中共专家已承认这一点。

3月3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中国是否通过“疫苗外交”获取更大影响力的问题,郭卫民在回应中声称“很多国家都批准使用了中国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这说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中共官方报导称,截至2月28日,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5200多万剂次。截至2月底,中国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

另据称,应世卫组织请求,中共还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袁弥昌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图谋分化国际社会,转移国际追究疫情责任,同时推动有利于中共的多边主义,“各国对疫苗的渴求,让中共有很好机会增强号召力。这是疫苗外交想达成的外交和战略目标。”

中共近期就利用“疫苗外交”,胁迫圭亚那终止台湾在该国设立办公室。随后圭亚那便获得中共捐赠的2万剂中国疫苗。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中共将疫苗当作压制台湾的工具,反而令台湾人对中共政权更加厌恶。而且中共仅靠疫苗外交,也难以建立长远的外交关系。

刘锐绍指出,“西方也在扩大自己的联盟,以限制中国(中共)。疫苗外交只是国际政治的一部份,美国也会打人权外交,仅靠疫苗难以建立长远外交关系。”

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政府正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合作,以制定一项向亚洲各国提供新冠疫苗的计划,以抗衡中共利用疫苗外交来扩张政治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共国产疫苗的安全性不获信任的消息频传。法国总统马克龙、巴西总统波索纳洛、甚至一向亲中的柬埔寨总理洪森都曾公开表示,对中国疫苗不信任。

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款疫苗通过世卫使用授权的审核。巴西公布数据显示,科兴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4%。

中国疫苗专家陶黎纳1月5日在社交平台透露,接种国药疫苗后副作用高达73种,中国疫苗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中国传染病专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会议上直言,“疫苗要让领导干部先打”。

在中国,接种疫苗进度相当慢。中国原计划在6月底之前对40%的人口接种中共病毒(新冠)疫苗,然而中国传染病专家张文宏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联合清华大学3月1日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表示并不乐观。他说:“哪怕一天接种一千万人,中国也需要7个月才能完成70%人口的接种工作。6月前达到40%,这真的是很艰巨的任务。”与会的公共卫生专家钟南山则说,中国目前已接种疫苗人数刚过总人口的3%,明显落后于西方国家的接种速度。

另外,中国近日开始对外来入境人员实行肛拭子病毒测试,引来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Katsunobu Kato)3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与中国交涉,强烈要求停止对日本公民进行会造成“极大心理痛苦”的肛拭子检测。此外,美国对此也提出抗议。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有专家指出,中国抗疫模式是以牺牲尊严和自由为代价的,随着疫苗战进入白热化,美国将在疫苗战中反超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