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指望香港突破西方科技圍...

中共指望香港突破西方科技圍堵 日學者:國際不會容忍

292
中共指望香港突破西方科技圍堵,日本學者指出,北京的如意算盤很難打響。(美聯社資料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3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勾勒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均強調科技創新,並試圖指望利用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以打破中國陷入的技術封鎖。有日本學者認爲,連串政治風波使香港已面目全非,北京的如意算盤很難打響。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於昨日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爲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還表示,香港是世上最自由經濟體,有大量高素質專業人才,與世界經濟有廣泛聯繫,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界認爲,疫情使北京面臨空前的外交孤立,韓文秀這番話,顯示北京試圖把香港作爲引進先進科技和頂尖人才的“白手套”。

不過,日本國立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認爲,連串政治風波已使香港面目全非,北京的如意算盤很難打響。楊海英表示,以前中共一方面利用香港這個渠道吸取西方的資金,同時吸取西方的反應和信息,引進了一些科學技術,但是現在它打壓香港,不容香港享有以往的自由,香港所處的困境世界各國周知。

楊海英強調,以往日中兩國學術交流相當緊密,但香港最高學府香港大學近期任命北京清華大學兩名學者出任副校長,其中一人更做過黨委幹部,令外界關注香港高校的院校自主,以至學術自由是否名存實亡,此事也已引起日本政府關注。

楊海英指出,日本政府不會當面講這些話,但是民間的批判聲音非常高,政府也不會無視他們的意見。雖然科學沒有國界,但中國是個獨裁國家,如果它利用科技這個武器反過來對付美國和日本,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

此外,清華大學前政治系講師吳強表示,整個十四五規劃都圍繞着科技強國這麼一個核心,而且是朝向2035的遠景目標,這恰好反映了中共正面臨着空前的安全困境和國際孤立,因此試圖以發展科技來打破西方國家的技術封鎖。而打破技術封鎖對習近平來講,一方面意味着他從2008年以來依靠經濟手段擴張的道路已趨向終結,未來可能越來越多需要依賴軍事手段,依賴所謂軍事鬥爭,因此對科技的依賴更是關鍵。另一方面,習近平還把打破科技封鎖和他的第三個任期緊密聯在一起,具有相當的政治賭博意味。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