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谈脱贫 设...

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谈脱贫 设5年过渡期

292
中共宣布“全面脱贫”胜利,但城乡仍存在大量就业难、吃饭难的贫困人口。(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日前发布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涉及“三农”工作,同时针对中共此前宣布“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一事,强调要设立“过渡期”,时长要5年之久。

这项于2月21日下发的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称,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虽然遭遇疫情影响,且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5月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破天荒没有提出当年经济目标,但中共仍坚持在半年后官宣全面脱贫,“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网友当时曾对地方当局宣布贫困县清零一事表示不信,讽刺说“你愿意几时清零就几时了,反正媒体是你们的”。

几乎在宣布如期脱贫的同时,习近平就在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

本次《意见》出台,是首次“5年过渡期”放到官方文件中。

但网友表示懵了:“不是都宣布脱贫了么?还过渡个啥?”“我最近脑子不好用了,记忆中已经全面脱贫了”“中国不是早就脱贫了吗?一定又是境外媒体造谣吧!啊,中共中央发表的文件啊?那没事了。”“中宣部不是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全面脱贫吗?”“先忽悠‘胜利’ 再5年‘过渡’”

希望之声曾在去年7月引述一位体制内官员指,中共脱贫主要有4大戏法:一是直接手段,即全面降低脱贫标准线;二是脱贫数据全面造假;三是“突击慰问全民脱贫”,临门一脚,就是没办法只能给他送钱;四是最后一招,是对全民脱贫造假进行“野蛮封嘴”。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