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种族灭绝”维族人 土...

中共“种族灭绝”维族人 土耳其政党领袖:不惜一战

558
土耳其大团结党主席德斯特吉25日针对北京迫害维吾尔人发表评论时表示,若有必要,可以对中国开战。(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美国和加拿大等国陆续将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的所作所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土耳其大团结党主席德斯特吉(Mustafa Destici)25日在土耳其福斯电视台(Fox TV)节目中,针对中共迫害维吾尔人发表评论时表示,若有必要甚至可以开战,“我们不害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据土耳其新闻网站Duvar报导,德斯特吉是土耳其右翼民族主义政党大团结党主席,他在节目中说,一群维吾尔人上周和他见面,诉说了维吾尔人在中国新疆集中营里的遭遇。

他说,中共允许东突厥斯坦(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到土耳其念书、居住,结果中共因为他们在这里念书,把他们的母亲、父亲和兄弟关进集中营,并且命运未卜,甚至在“被失踪”的维吾尔人当中,有些人已取得土耳其公民身分,“我们非常关切此事”。

德斯特吉强调,土耳其与中国贸易额达25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土耳其出口额达230亿美元,“换句话说,我们40%的对外贸易逆差源自于对中国贸易”。

属突厥民族的维吾尔人在种族、语言和宗教上与土耳其有密切关系。几十年来,为躲避政治和宗教迫害而离开家园的维吾尔人一直把土耳其当做避难所。

但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执政党正义发展党及盟党民族行动党,对于北京侵犯人权立场暧昧。虽然艾尔段曾将自己塑造成维吾尔人权的捍卫者,但近期屡因没有就新疆问题发声而被外界质疑,并遭到反对党和境内维吾尔社群批评。

此外,正义发展党发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23日也表示,土耳其支持中国领土完整及其打击恐怖主义的权利,“但我们十分关切、密切关注对维吾尔人采行的负面作为”。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这不单是因为土耳其需要中共的投资合作,更因为土耳其依赖中共提供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苗。

据报导,土耳其在采购欧洲生产的疫苗时遇到不少困难,但与中国科兴达成了 1 亿剂疫苗的交易。外界质疑土耳其政府为了采购足够的中国疫苗而讨好北京,甚至在新疆人权问题上噤声。

尽管土耳其当局否认了该说法,但本月在土耳其的维吾尔族的示威者,连日到中共驻安卡拉大使馆外抗议,要求中共当局交代他们在新疆失踪的家属下落时,遇到土耳其警方介入。警方出面阻止示威者在中国大使馆外聚集,又跟随示威者,观察他们的行踪。

此外,去年 12 月,在采购疫苗的敏感时刻,中共人大常委会还批准了与土耳其的引渡条约,该条约虽仍待土耳其政府一方正式批准。但,外界担心引渡条约一旦落实,将危及逃亡到土耳其的维吾尔人的人身安全。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也担忧土耳其政府可能“出卖”他们,将维吾尔人当作跟北京交换疫苗的筹码,届时恐被送回新疆。

据美联社报导,土耳其目前约有5万多维吾尔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