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地方报逐渐消失 前业内...

中国地方报逐渐消失 前业内人士解缘由

450
中国地方报不断消失,媒体人指中共独裁是主因。(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2020年在打压媒体方面仍然全球领先。进入2021年首日,《武汉晨报》、《本溪晚报》、《生活日报》等中国8家地方报宣布停刊休刊。有大陆媒体人对外媒解读背后原因。

《大纪元》在最新报导中引数据称,自2009年至今,中国大陆已经有上百家报纸停刊休刊。这位匿名大陆媒体人对该媒体分析中国的地方报逐年消失,新闻愈来愈中心化这一现象时指,原因之一是“共产党的媒体本身就是垄断的”,是中共为加强舆论管控、统一思想、搞专制独裁用的。

第二个原因是经济因素,“这也是政治多米诺骨牌衍出的效应。垄断后,这不让说,那不让说。它(报社)还得生存吧?以前因都是公家单位,左手进右手,广告提成、报纸回扣等,通过腐败来维持这个行业,包括新闻采访的时候收受封口费,其实就属于新闻敲诈,靠这些维持了这么多年。”

这位媒体人认为,近年兴起的新媒体产生的冲击也是地方报不断停刊的原因,“第三是新媒体的冲击。比方说,关于美国大选,读者通过新媒体就能第一时间看到,谁看你第二天出的报纸?这种新媒体冲击是个突破口,把本就病态的媒体型态直接就摧毁了。”

在国际社会,媒体因为对社会、政府有监督的权力及职责,因此有无冕之王之称。这位媒体人指,在中共官员眼中,中国媒体人并非如此,“中共领导将报纸当奴才,媒体都自我审查,这个不能发,那个不能发。你都已经当奴才了,领导就会将有限的财政补贴先给维稳的、截访的。”

“等于说你当了奴才,连狗粮都没换来。可悲可恨吧?都怨自己!这几年,不断的有媒体记者拉横幅维权要社保。我说这就是活该!你平时自己报虚假新闻,老百姓民生的事不呼吁,抓、寻衅滋事!你平时做对得起老百姓的事了吗?老百姓维权的时候,你报导‘寻衅滋事’,风水轮流转。”

美国之音前日也专门报导中共对媒体打压,指特别在中共病毒全球传播的这一年中,中共不仅在关押记者方面居世界第一,还审查和逮捕报道疫情的人士;延迟发放外国记者签证,限制在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公民;又推出了香港国安法,借此拘留知名的新闻工作者和民主运动人士。

据新闻自由监察组织“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称,2020年中国至少有47名记者入狱,超过了其它任何一个国家。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