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多地银行严查资金流入楼...

中国多地银行严查资金流入楼市

359
中国多地严查资金流入楼市。(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多地银行严查资金流入楼市,截至目前,广东省发现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金额2.77亿元,上海135家银行完成个人住房信贷专项自查。

来自上海银行同业的消息称,截至3月18日,上海地区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工作。

各家银行自查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贷、经营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另据《21世纪财经》报导,目前,截至3月16日,广东省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涉及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对于流入房地产的个人消费贷和经营贷款,银行将提前收回。

一位上海楼市投资客说,“去年初贷款投资了套浦东的房子,结果被银行收回贷款,无奈卖了两套名下房产来还钱。”

去年年初,上述上海投资人士从总部位于深圳的某股份制银行贷款几百万,名义是企业经营贷款,但实际上是用这些资金在黄浦江沿岸购得一套价值千万的住宅。近期银行突然通知其提前还贷,他只能卖掉家里两套房子筹集资金还上贷款。

该投资人士说,“本来以为股份制银行不会管得这么严,没想到今年都是严格对待。”

报导说,上述事件并非个例。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个人贷款提前收回告知函”的照片,内容显示由于借款人“未按约履行借款合同‘第四条贷款用途’的相关约定”,合同项下500万元贷款提前到期,借款人被要求在3月底前归还全部贷款本息。

个人贷款提前收回告知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字面理解,经营贷必须用于经营。经营贷流入楼市相当于替换了“按揭贷款”,而后者的调控政策更为严格,利率也更高。

张大伟说,“现在来看,按揭贷款的年利率普遍是5%-6%,一些地方甚至达到6%以上,首付的要求也比较高。由于一些特殊政策,经营贷款的年利率在4%以下,贷款周期也会拉长,所以经营贷替换按揭贷款才有市场空间。”

张大伟提出,经营贷流入楼市的核心原因是其与按揭贷款的利差,同时与银行在放贷过程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很大的关系。

张大伟解释说,“从银行角度来说,经营贷的风险是高于按揭贷款的,但经营贷的利率在政策要求下又低于按揭贷款,所以在银行执行层面就出现了动作走形,变相鼓励经营贷进入楼市。”

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较大,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楼市投资或投机很危险。

在资金的持续流入下,中国一些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

中共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7%、0.5%、0.9%和0.1%。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2%、1.3%、1.0%和0.9%。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自由亚洲电台》3月18日引述中国金融学者司令的观点报导,中国楼市价格上涨表明,当局前一阶段的调控措施明显不足。

司令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更多体现着政府的意志,但中共政府的调控手段似乎已经用尽了。

司令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共政府为了保增长,保物价,保就业,发现房价虚高,泡沫化严重,但此时再想办法去遏制,已经晚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