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多省拉闸限电或涉人为操...

中国多省拉闸限电或涉人为操作?分析指反习势力作乱

544
中国煤炭价格连续数月上涨。(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去年冬天,中国多省拉闸限电,老百姓怨声载道,企业苦不堪言。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用电危机是中共的政治问题,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背后牵涉中共内部反习势力作乱。

中国浙江、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去年年底开始以“节电倡议”、“有序用电”为名,执行被称为“拉闸限电”的强制措施。其中,浙江义乌官方更对当地企业祭出严格的“限电令”,“开三停一”、“开二停二”甚至“开一停四”,严重影响企业经营,不少正在赶工消化大量订单的企业叫苦连天。

因这次限电,网络又催生一句流行语:上半年赚不到钱,下半年不让赚钱。限电导致以制造小商品闻名国际的义乌发电机价格飙涨,平均每个发电机至少上涨2/3,有的直接翻倍。

对于这轮限电,外界有不同的解读。有分析认为,中国多省突然以“响应号召”为由限电,实则是煤炭库存不足,再加上对澳洲煤炭禁令,导致供电短缺。

缺了澳洲煤炭 究竟问题有多大?

澳州是中国发电用煤的出口大国,中国的发电煤炭有57%来自澳州。但中澳两国从去年以来就不太愉快,澳州要求对中共病毒进行溯源,中共随后制裁澳州,对牛肉、大麦、葡萄酒等多个产品限制进口、加高额关税,中澳关系急转直下,去年11月6日起,北京宣布暂停进口澳洲煤炭,随后没多久各地就拉起了限电大旗。

澳大利亚的煤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的特点,其价值是其他国家煤炭的1.5倍,所以广受欢迎。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2019年煤炭进口量2.96亿吨,其中澳煤7700万吨,占比26%。如果离开澳煤,不仅很难从其他国家市场找到如此大的替代量,而且由于品质不如澳煤,实际上等于减少1吨澳煤,就要增加1.5吨的进口量,无论对发电企业,还是钢铁企业都很不划算。

中央社援引大陆媒体也称,澳洲煤炭的缺口短时间难以有替代品补充,所以导致发电用煤短缺。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用于发电的动力煤供应量占世界20%,用于冶炼的冶金煤供应量占世界55%。去年约500亿美元的煤炭出口总额中,前三名是:日本27%,中国21%,印度16%。离开了中国,澳煤价格肯定受影响,但由于质量过硬,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多买家可以接手库存,但中国却难以找到替代澳煤的下家。

限电背后是政治因素  反习势力表达不满?

尽管澳洲煤炭多用于发电,但2019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才占中国煤炭总用量的不到2%。因此,有专家认为,澳州煤炭不是限电背后的主要原因。而中国本身就是煤矿最大的储藏国跟生产国。但现在产煤量排第一的山西和内蒙都缺煤,所以不单单是经济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认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都限电,让人感觉很不寻常,这已经是好多年都没有过的事情。而“拉闸限电”令人怀疑北京对地方政府渐渐失去掌控能力,反习势力利用断电趁机对习近平“高级黑”。

王智盛说:“讲到‘高级黑’习近平,目的不见得是一口气扳倒习近平,可是如果可以利用中国本身碰到的能源危机或电力危机,然后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政治威信,或是造成一些骚乱,打击习近平的政治群组,我觉得或许也是这一些潜在水里的人有所期待的。对习近平本身的政治威信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有人趁机在高级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也称,“说政变也不是政变,就是给你一点小小的教训,表示我不爽,一批人对习近平是不爽的。内部的反对派或一些人,表面上不能讲你什么或表达什么意见,怎么办呢?就抵制一下,透过这个抵制活动让你知道我的厉害,把一些资源放出来,基本上就是讨价还价的一个过程。”

限电是为了更好的垄断?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限电有中共的人为操作在里面,目的不良。

王维洛对《希望之声》表示,中国其实并不缺电,中国这一次的停电目的,是为下一次的电费涨价做舆论准备的,不涨价GDP就上不去。根本不是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价格涨了,何况中国自己也不缺煤。

王维洛称,老百姓常说“电老虎”就是中共的电力部门一家独大,说涨就涨。其实中国的用电高峰不在冬季,而在夏季,因为冬季南方都没有供暖。说浙江缺电更不可能,去年底浙江的几个水电站都是最高水位,义乌旁边的水位最高,水库放点水就是电,但官方就是不放,因为它就是要垄断。李鹏家族的利益、权力也就在这,他掌控了中国的能源,他的权力就是说给电的时候就给,不给的时候就不给你,所以限电就是为涨价准备的。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