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高中新编教材毛泽东成主...

中国高中新编教材毛泽东成主角 许多西方文学内容遭删

639
新版高中一年级语文课本中毛泽东的一篇词为第一课(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给中国人洗脑从娃娃抓起,中国高中新版教材宣传毛主义,删除西方文化、民主价值观,中共教育部宣布,2022年前这些新教材将覆盖全国所有高中。

据《寒冬》杂志报导,自去年秋季开学开始,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已开始使用教育部统编的新版教材。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海南、辽宁等6个省市普通高中一年级下发了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新版教材。中共教育部宣布,2022年前这些新教材将覆盖全国所有高中。

中共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称,教材选取反映“中共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高中语文教材包括5篇毛泽东的文章。

浙江省一高中教师向《寒冬》介绍说,该省今年高一新生统一更换新教材,更换后,许多关于西方历史和文化的内容被删除。旧版《英语必修》这本教材中一篇有关安娜·弗兰克(Anna Frank)的日记被中国学生韩晶上高中第一天的校园生活日记代替。

“旧版的这篇课文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屠杀和纳粹主义的背景,但共产党并不想让学生们了解到这些。”这名教师说。

旧版教材中的另一篇讲述英语的发展历史与英语对中国影响的课文也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介绍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兵马俑、秘鲁发展史(中国是秘鲁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等内容。

在改编后的教材中,另一个新故事展现了中共在全球事务中的“成就”,以及大量的国际学生正通过汉字来欣赏中国的文化及历史。

“旧版课文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不同的文化,了解英语是如何变化发展的。”这名教师继续解释说,“新版教材歌颂政府,是要给学生洗脑,让他们支持并爱共产党。”

在中共教育部的要求下,大陆中小学从今年9月开始必须使用《2020年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目录》中的教材,尤其是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要全部使用统编教材。对于未按规定执行的地方和学校,“要严肃处理,责令纠正”。

除了篡改历史,中共统编教科书去年还被发现删除了有关宗教信仰的内容。比如在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删改了“上帝”、“基督”、“做礼拜”、“安息日”等词,甚至把“上帝”改成“老天爷”,把“安息日”改成“休息日”。

香港《苹果日报》6月16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表示,中共修改教科书的做法“反映中共对如何保证过去几十年在历史问题的造假不被人民揭穿,不因此导致江山崩溃,完全失措,没有新办法,只有靠传统做法对国民强硬洗脑,能骗多久就多久”。

除了要求中小学校使用统编教材,中共教育部还在5月末发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中共要求高校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修订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学标准和要求,要求各大学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类学科并行,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旅居美国的独立评论人士陈奎德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中共要从反面来看,中共要出台什么东西,一定是这个方面出现了大问题;经历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美贸易战和疫情,中共政权四面楚歌,所以要加强对年轻人的控制。但是,很多大陆民众正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信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