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鬼城”又添一城 辽宁...

中国“鬼城”又添一城 辽宁阜新房价从1.1万跌到6千

380
中国鬼城又添新成员。(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6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近年来,在房价一路飙升的同时,中国出现许多房屋大量空置的“鬼城”,例如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甘肃省的玉门和兰州新城等。近期,辽宁省阜新市人口大量流失,房价几乎下跌一半,也成为“鬼城”中的一员。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张平11月25日在《搜狐》撰文表示,最近几年,中国房价一路飙升的同时,出现了大量空置房。数据显示,中国一线城市空置率达20%左右,二三线城市达到30~40%,四五线城市空置率接近一半,这远远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的10%。

有专家警告说,大城市人口流动量较大,空置率不算大问题,但中小城市人流量不足,空置率这么高,房价泡沫很可能破裂。

张平表示,最近十年,随着房地产盲目发展,中国出现过很多“鬼城”,最著名的是鄂尔多斯康巴斯地区,此后有鹤岗、玉门和兰州新城等,都出现了大量空置小区,同时房价跌至白菜价。最近出现的“鬼城”则是辽宁阜新。

张平说,辽宁阜新符合“鬼城”特点:经济发展滞后,人口大量流出,空置房大增,房价从之前的1.1万跌到6000元,抹去了5000元,当地人体会到了房价如“白菜价”的味道。

去年11月,中国媒体报道了鹤岗、玉门等地出现了大批空置房的情况,鹤岗市只要5-6万,就可以买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而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康巴斯地区,因为房子比人多,最后房价大跌,成为中国著名的“鬼城”。

张平分析说,辽宁阜新等城市变成“鬼城”且房价大跌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一些中小城市前些年不顾一切大力推进房地产,棚改货币化安置和炒房者的进入,成为推高了当地房价的主要原因。随着房价走高,当地开发商大量建房,造成了这些地区商品房严重过剩。近期,棚改货币化安置改成了旧区改造,大量的商品房消化不掉,房价只能从高位跌落。之前开发商不顾一切的拿地、建房,造成了一座座鬼城和空城。

第二,像辽宁阜新这样的东北城市,人口流出大于流入。不少当地人表示,东北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很多东北人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城市,去一线城市寻找机会。同时,当地年轻人流出量很大,因为当地师资力量薄弱,稍微有点钱的家庭,都要把年轻人送到省会城市上学,或者到一线城市大学院校就读。所以,尽管放开了落户限制,东北地区人口流出远高于流入。像鹤岗这类的城市,煤矿挖完了,当地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不多,大量人员流出,当地房屋空置率上升的同时,房价也出现连续阴跌的走势。

第三,阜新经济不发达,当地居民托不起高房价。相关数据显示,阜新去年GDP为488.1亿元,连500亿都不到,一个省的地级市的经济水平还不如大城市的县级市高。当地人月收入水平只有2000-3000元,远远支撑不起当地每平米上万商品房价格。一旦炒房者、开发商离去之后,房价瞬间从万元高价跌去近一半。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