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经济恶化 新年讨薪事件...

中国经济恶化 新年讨薪事件急增 现多宗惨剧

506
2021年2月9日,湖南辰溪县水泥工何汉良讨要1万元工钱无果,残忍杀害工头家的三个幼子,并导致工头妻子重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导致中国经济恶化,新年前各地工人讨薪现象频现。官方不惜出台苛例阻止甚至抓人镇压,面对绝境的工人则以死抗议或以更激烈的手段报复,近日,在湖南等地,已分别发生多起讨薪引发的惨剧。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湖南省郴州市龙女寺一位画工因被寺院欠薪,日前服毒自杀。他自杀前录制视频控诉官员不作为,讲述自己先后向当地劳动局及多个政府部门求助,但都无人愿意协助,绝望之余选择以死逃避困境。当地媒体人透露,案发后,当局迅速封锁消息,并掩盖了相关资讯。目前这名画工仍然生死不明。

此外,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工人何汉良,因讨薪1万元无果,向工头一家报复,官方报导已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死者包括工头年幼的孩子。目前凶手已被抓获。

关注劳工权益的李先生指出,在大陆,《劳动法》被随意扭曲,以及职能部门不作为,甚至是官商勾结,是导致讨薪惨剧的根源。

李先生表示,近日,他在一天之内接到几个讨薪的电话。按道理来说,按照之前所制定的行政法规,每项工程它都有一个工人工资的保证金。但是,据他所知,所谓的这个保证金,都是虚设,就是一开始你可能需要打一定数额的钱到账上,然后又通过一定关系这个钱又拿出来用了。这里面是官商之间勾结问题。

媒体人陈洪涛也指出,官方近日以黑名单的方式,将维权工人列为麻烦制造者,而连续发生惨剧,意味着底层劳工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如果这样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后果将更为严重。

陈洪涛说:在深圳那边,早就有这种操作,劳动监察部门他们有一个内部掌控的那种类似黑名单,你这个工人,比方在一年时间之内,反复的出现申请劳动仲裁啊什么的,它把你列入一个黑名单,对你进行限制,甚至于从法律上,对你进行制裁。一边是底层的工人农民,通过他们的劳动来对所谓的经济增涨啊,提供了保障。但是,工人连劳动所得都不能保证。如果他们继续倾榨劳动者,那这种人间惨剧,只会越来越多。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通报了首个上榜的四川籍劳动维权者胡某。

浙江嘉兴桐乡市法院2月7日通报称,一年内,劳动者在同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以拖欠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3次及以上,或者在不同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讨要工程款5次及以上的,将被纳入“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其他进入这个名录的条件还有在同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劳动仲裁院、法院在三年内提出一定数量的投诉、仲裁申请和诉讼。

位于美国的人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表示,“劳动者维权异常名录”是政府为保护当地纳税企业而对劳动维权者的打压:“从核心来讲这个政策就是为了保护企业的利益,因为政府要把企业留在当地,而投诉、维权的劳动者是异地流动的。这些企业可以为当地带来很多税收,企业经营影响到当地政府利益,从某种程度来讲,当地政府是不维护劳动者权益的。”

李强认为,该治理方式会进一步导致当地劳资关系失衡,使利益受损的劳动者在日后维权难上加难。他说,政府应该独立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和仲裁,而不是滥用权力打压维权人员。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