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今年874万大学毕业生...

中国今年874万大学毕业生590万失业

385
中国大学毕业生失业问题严峻。(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1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似乎显示中国经济的复甦,但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仍然是一个难以消化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接近900万人,但至今有近600万人仍然失业,占总数三分之二。

近期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非常强劲,似乎在说,中国是第一个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经济反弹的经济体,第三季经济增长加快至 4.9%, 高于第二季度的 3.2%,而第一季则下降 6.8%。

台湾《科技新报》10月21日报道,中国的失业率在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2020年9月,中国20~24 岁的大学生失业率比去年同期高 4%。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项私人调查显示,第三季年轻人职位空缺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5%,但求职者的数量却激增约 20%。

调查显示,销售职位是最常见的,而 IT 和硬体管理等技术性工作却很少,有保障性的国有企业的职缺也很少。有趣的是,随着中国各社区寻找控制冠状病毒传播的人力,第三季的「社会工作」职位大增,比去年同期多了七倍多。

尽管中国毕业生就业前景一直是北京政策议程的重中之重,然而,中国过去三年培养的大约 2,500 万大学毕业生,有大约 500 万人仍处于失业状态,失业率高达20%。

今年情况更加严峻,一项调查发现,截至今年 6 月底,今年毕业的874万大学生中,有 590 万毕业生还在失业。

而在中共官方的叙事中,中国城市就业已随着整体经济发展而稳定下来。中共统计局调查的城市失业率从 8 月的 5.6% 降至 9 月的 5.4%,低于 2 月的 6.2% 的峰值。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