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记者节:二十万记者通过...

中国记者节:二十万记者通过考核 中国新闻只能姓“党”

284
中国记者必须通过“习思想”考试才能获得这样一本新闻记者证。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严格掌控媒体,近年来更将“党媒姓党”写明当作新闻从业人员的最高准则,并为此推出“习思想”考试,约一年内已有超过20万中国记者通过该考试以获取记者证。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外媒就中国记者的处境提出质疑:这些记者写出来的还能是新闻吗?

自由亚洲电台的最新报道描述到,11月8日中共为中国记者节举办的一场官方庆典是以这样一幕收尾的——央视主持人向记者同行的喊话:“朋友们,让我们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反应出中共与记者之间的关系。

报道质疑:“这种以宣传党中央、习近平为己任的记者写出来的东西还能称作是‘新闻’吗?”

中共自2019年底开始,要求新闻从业人员必须通过以习近平发言为主的“学习强国”考试,才能取得新闻记者证。自由亚洲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公开数据统计,至2020年10月30日,已有20.5万的中国记者通过这项考试。这是中共最大规模的一次记者证发放——自2010年有官方公开记录以来,中共平均每年发放两万多张记者证,仅在2015年全面换发时曾有12万张的纪录,但这也远低于当局最近这10个月间发放的记者证。

对此,曾参与创办《南方都市报》及《新京报》的资深中国媒体人程益中说,这显示中共当局宣传口达到自信的高峰,但这与中国新闻的自由与活跃度“一点关系也没有”,“(中共)自信在终端(记者)及信息的控制上,已经到了完全掌控的状态。而有记者证,控制起来更简单了”。

中共控制记者与媒体的手段不仅发放记者证这一项,中国记者证有5年有效期,期间还要一年一审,且需在有官方认证的新闻单位才能执业,这些新闻单位还有配额限制。

一位自美国海归的中国记者表示,参与记者证考试,是一个“迫不得已”的职业发展需求,习思想考试有“题库”,反正一切答案要围绕着党及习近平就对了。他也发现,中国作记者要接受思想训练,跟他在西方新闻理念中读到的很不一样,“整个培训、考试是在党的宣传框架下的,要你(记者)清楚新闻媒体是党的工具,不是公器,是党的。”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