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联通宣布最快明年底实现...

中国联通宣布最快明年底实现2G退网 掀网络热议

366
中国联通(图:大纪元资料室)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联通宣布,最快明年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消息一出引发网络热议。

据第一财经报导,11月12日,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组长苗守野参与第十一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演讲时表示,联通今年底已计划240个本地网2G退网,最快明年底实现2G全面退网。

报导称,清退2G网络的同时,中国联通的3G退网也在推进中。

据苗守野表示,中国联通的目标是“3G年底首先降至1载频,加快VoLTE发展替代3G语音,推进3G逐步退网;最后形成4G+5G协同的极简目标网。”

据悉,5G商用启动后,中国移动通信进入“2、3、4、5”四代技术同堂的特殊时期,运营成本沉重。随着2G、3G退网条件日益成熟,工信部鼓励运营商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用到5G等网络发展当中。

联通逐渐淘汰2G、3G,意味着大量使用2G、3G用户的移动电话将无法继续使用,只能购买能够匹配4G、5G的新机。这让老年人群及收入较低人群等面临诸多难题。

相关事件引发网友热议:“这个社会对老人简直太冷漠了,只想到科技进步,没有想到那些不会用智能机的老人吗?”、“把旧的淘汰,让人们买新的,又带动了一波消费,这笔帐算的真好”、“逼迫所有人用智能手机,被监控,人脸识别,太恐怖了。不用手机总行了吧?”、“2G在偏远地区,在物联网领域应用很广泛。作为一个央企,没有一点社会责任心”、“写着的4g信号,跑的是3g的速度,现在还好意思关闭2g、3g”、“我承认我是2G钉子户,没有得到满意的安排”。

尽管中共大力推进5G业务的发展,但外界一直质疑不断。中共前财政部长楼继伟9月底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上谈论“国内大循环”的几个难关时,曾提到中国现有5G技术很不成熟,数千亿级投资已布下却找不到应用场域,今后消化成本是难题。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丁耘今年10月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指出,中国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5G网络,但与韩国相比,5G服务的用户体验、覆蓋率和获利等仍有差距。

丁耘还说,中国的5G服务还存在“假、哑、差”等问题。有些用户手机上有5G标志,却未接入5G网络、拨不出5G电话,或是讯号会频繁切换。另一方面,中国5G网络的营运成本也是问题。由于5G设备会让基地台耗电量大增,对供电系统形成巨大负担,而中国目前约有32%的基地台电源功率不足,部分地区基地台所需的电池容量也不够。

此外,中国5G技术也备受国际社会的质疑。争议主要集中在中共政府试图透过5G装置进行间谍活动,目前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台湾等国家及地区已禁止其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采购华为等中国公司的装置及设备。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