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南方洪灾130余处文物...

中国南方洪灾130余处文物受损 800年彩虹桥被毁

428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华彩虹桥被洪水冲毁(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0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6月以来中国南方暴雨成灾,导致大量古桥、古建筑受损。其中包括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华彩虹桥。据官方统计,截至7月7日已有130余处文物受损。

今日(7月9日)早间,江西上饶婺源县清华镇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彩虹桥遭遇洪水受损的视频和照片在网络广为传播,令网民痛惜不已。

陆媒澎湃新闻引述婺源县清华镇政府一位值班工作人员称,“目前桥墩基本保存完整,桥面有部分被冲走了。”

公开信息显示,清华彩虹桥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古属徽州)。该桥梁始建于南宋(1127-1279年),迄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桥长140米(桥身105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被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此前,7日上午,安徽黄山市最古老的明代石桥、屯溪区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镇海桥被山洪冲毁。

6日,地处安徽宣城旌德县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古桥乐成桥也被洪水冲坏,桥面损坏严重。乐成桥不仅是该县最大的古石桥,也是皖南第二大古石桥。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7日,中共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下午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

除上述提到的镇海桥、乐成桥外,四川阿坝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蒙古伸臂桥、哈尔桥、阿斯久桥等,被洪水冲毁;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湖南朱家大院、体仁堂、龙山里耶瞿家大院和吴杨支祠等古建筑,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

三峡大坝当年兴建 大量的历史古迹因此被淹被炸被毁

今年中国南方洪灾严重,除了持续天降暴雨,各大水库全力泄洪,也被指是加剧水患的祸首之一。其中包括从修建时起就在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方面充满争议的长江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当年兴建,大量的历史古迹因此被淹被炸被毁。旅居德国的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举例:大溪文化、白鹤梁、丰都鬼城、丁房阙、石宝寨、张飞庙、奉节古城、瞿塘峡峡谷上的抗战题词、大昌古镇、秋风亭、秭归老县城,等等。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