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人民很好惹?公民从事公...

中国人民很好惹?公民从事公益被控颠覆政权

516
“长沙公益三子”(从左至右):程渊、吴葛健雄、刘永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6日】(本台记者李方、金朝衍采访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所谓“抗美援朝”纪念大会上,借用毛泽东的话威胁国际社会称:“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引发外界和民间嘲讽。而公开的事实却显示,对于中共,中国人民似乎很好惹?公民从事公益也被控颠覆政权。

中国大陆从事公益事业的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的三名工作人员程渊、刘永泽、吴葛健雄,去年7月遭当局非法抓捕,近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秘密开庭。家属分别聘请的6位律师被当局以当事人的名义拒绝,而官方指定的律师从未与家属联系过。由于当局拒绝提供官派律师是谁的任何的信息,以及案件承办人、检查院公诉人、法官等,自接案起又一直避而不见,令家属求告无门。

程渊的妻子施明磊近日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表示,她丈夫等三人,是在8月31号到9月4号之间被秘密开庭的,家属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到9月10号才知道开庭的消息。家属10月16日前往查询,仍然是没有任何结果,工作人员也继续躲着他们。

【录音】:然后我要进到(法院)办事大厅,大概有8、9个人拦着,不让我进去。所以他们现在就是,他们三个已经在单独羁押已经460多天了。嗯,到现在为止,我们呢聘请的合法的这个律师,这6位律师,都没有会见上。

(官派)律师都找不到是谁,这个办案单位,然后长沙公安局,还有这个长沙市检察院,包括长沙市司法局,都拒绝告诉我们,这个律师到底是谁,法院也拒绝告诉我们。但是我们的律师去递手续,他们就只说,他们“已经收过别的手续啦!”那我们问“收的谁的啊?”他们就拒绝告诉我们。然后承办人、检查院的公诉人、法官,都是躲着家属,所以我们根本没有官方的渠道告诉我们这个律师是谁。

施明磊表示,她为丈夫聘请了谢燕益和张磊律师。三名当事人的家属,对所有直接负责的官员进行了控告。他们只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就是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律师辩护权。因为当局把家属聘请的律师排挤在外,包括把吴葛健雄的父亲吴有水律师也排挤在外,是不合法、站不住脚的。所以他们要求,家属依法聘请的律师要能够见到当事人。然后才有可能经过公正、合法的程序,使判决的结果让人心服口服。

【录音】:因为它是国安在办的案子,包括检察院、法院,是明显的就是在听它指挥,然后省检查院的这个人上午直接告诉我说,他们对国安没有监督权。然后因为,如果他们去监督,他们会被国安列上黑名单,然后呢上交这个政法委,然后就对他进行处分,也就是……随便它怎么搞啦。

从事公益事业的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联合发起人杨占青接受希望之声采访,呼吁国际社会引起重视。他表示,这是中国第一起因为从事公益事业而被扣上“颠覆国家政权”政治罪名的案件,也是中国人权状况极度恶化的标志性事件。

杨占青说,从事公益事业,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基本人权,是完全合法的,但也经常被骚扰、威胁。他以前的同事在北京评论时政的时候也会被抓,但都是被当局用比如“非法经营”、“偷税漏税”、“寻衅滋事”的由头,这次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治罪他们还是头一次,难以置信国内环境的倒退完全超出人们的想像。

【录音】:大的环境下,对公益组织的容忍度越来越低,或者说越来越敌视。 —根本想不到它会扣这样的罪名。因为这样的罪名就是判刑很重。这个罪名……中国来说,是一个……怎么说呢,就是个污名化的罪名,—颠覆这个国家。当然,这是在中国的语境下。至于这个国家和党,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儿,到底是颠覆党、还是颠覆国家?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有了这个罪名,无论是从实际出发上,还是给人带来精神压力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国内这个环境的倒退完全是超出人的想象。这应该是中国第一起因为做公益被扣颠覆国家政权的这个政治罪名的(公益机构),在这标志着人权状况状况非常严重,所以我希望国际社会也应当引起重视。

杨占青推测,也可能是因为像他们这样的公益机构,得到了海外资助,被中共特别不能容忍。又在“反送中”的背景下,造成国内的大环境对公益机构越来越敌视。过去中共只是口头上诬陷你搞“颜色革命”,“颠覆国家政权”,那现在就直接用这个罪名来刑拘、甚至刑罚。过去主要针对异议人士和一些律师,说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只是“煽动颠覆”,然后现在,对公益人士也开始滥用这个罪名,并且直接是“颠覆国家政权”,不是“煽动”了,所以说,打压的力度更大。

【录音】:还有就是“长沙富能”他做一部分工作,也是帮助一些吊照的律师,包括他们增加一些……比如说如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啊,如何进行红头文件的审查?这些律师们平时很少用的。然后,“长沙富能”也给一些律师培训。这些律师呢,本来就是政府的眼中钉,那,“长沙富能”等于又支持他们,又给他们进行能力建设,那可能政府觉得他比这个律师还……还可恨,那就直接弄个“颠覆政权”,这是我的理解呀。我是觉得虽然出乎我的意外,但是我是尽量是在想,为什么会定这么重的罪名?这是我想到的一些。这个办案的程序完全违法,完全是一种打击报复。

杨占青希望社会更多的关注这样的案子。他说,“长沙富能”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各种人群,比如计生受害者、残障人士、女性。其他还有比如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等,有这样帮助他人的机构存在,每一个人都可能受益。

【录音】:但是如果这样的机构被打压,其实也就是让这种黑恶势力,其实就是这个背后的手,真是现在不知道是长沙、还是湖南、还是更高层,背后这个手,那它得逞之后,那肯定会更加变本加厉,最终受损的是这些普通的市民的利益。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方、金朝衍采访报导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