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新生儿创新低 分析指“...

中国新生儿创新低 分析指“生不起”是主因

314
中国2020年新生儿人数大幅降低。(图片来源:中央社/示意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公安部此前发布的《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提到,2020年登记新生儿1003.5万人,而2019年登记新生儿人数为1179万。针对中国新生儿再创新低一事,国内媒体刊文分析指,主要原因是“生不起”,令新世代不愿意生小孩。

《三联生活周刊》日前刊文指,中国人的生育率曾经超过6,但现在已经低于1.5,“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生小孩了?”最重要的原因是生不起。

文章指,买房和租房掏空了年轻人绝大部分收入,就算是中产家庭,养育小孩也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而且1990年以后出生者与前一世代相比“相对收入”明显下降。所谓相对收入,就是预期自己将来的收入水准和生活开支的比例,比例越高,养育小孩的能力越强。

当前中国经济,即便是从官方通报数字来看,前景也并不乐观,1990年代以后出生者对未来的收入成长并不看好;但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由奢入俭难”,加上房价、物价居高不下,生活开支远高于上一代人,随着这批人成为中国的生育主力,中国的生育率可能更不乐观。

此外,文章还认为,整个社会对养育小孩提供的支持明显不够,在中国“0-3岁阶段的幼托机构几乎为零”,如果没有父母一辈的帮忙,双薪家庭几乎不可能靠自己独立抚养小孩。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生育率降低与当前的社会问题有关。

例如,一位微博网友说,“就业歧视和年龄歧视解决了,人人有了稳定的收入,自然就会有人生孩子。”

还有网友说,“国人受到压榨,享受着高物价,低收入的‘幸福感’,谁愿意世代为奴”“共匪把人民压榨成这样,把公务员折腾成那样,谁还愿意生?人口问题无解!”

另外,也有网友爆料,环境污染可能是中国新生儿人数明显降低的原因之一,许多年轻人不是不想生,而是无法生育:“我上海朋友的儿子结婚近5年了,一直没有生孩子,老夫妻俩天天嚷嚷着要抱孙子,儿子儿媳压力很大,经常去寻医问药,但还是怀不上……在求医时发现很多人跟他们一样无法生育,怀疑是严重的工业污染导致了不育症,空气污染、土地污染、地下水及河流污染,中国大陆太恐怖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