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养老金临破产危机 分配...

中国养老金临破产危机 分配不公引众怒

630
人民币(pixabay)

【2019年04月21日讯】中国养老金告急的消息当前备受舆论关注。有学者认为,中国养老制度存在分配不公,政府人员和普通民众的退休金差距巨大,引发公众不满和愤怒。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国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正面临“坐吃山空”的危险。

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4月1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中国养老金2035年可能会耗尽累计结余。《美国之音》认为,这份报告说明中国养老金有破产的可能。

有专家认为,中国养老金面临的危机,远远超过官方的报告,眼下就已面临“坐吃山空”的危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教授钟伟去年曾表示,养老金危机是中共今年面临的五个重大“灰犀牛”之一;其他的危险是工资下跌和财政收入下跌等。

2016年,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社保基金收支为赤字6058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中共官方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陆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北、青海和内蒙古7个省、区为赤字。其中黑龙江最为严重,“负债”232亿元人民币。

今年2月,中共社科院份公布的报告显示,到2022年,入不敷出的省份将达到13到14个,接近全国省级单位的一半。

经济界人士分析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将达到8万亿到10万亿。

这一事实引发中国普通民众担忧,尤其是年轻人。一名年轻的IT程序员在微博上抱怨,“996(每天9点上班,9点下班,一周6六天)的意义是不是在于在退休前累死,于是完美解决养老金不够用的问题?”

另一个微博用户抱怨,中共政府工作人员退休金太高,“我一朋友开公交车,他工资3千多,他老丈人退休工资5千,真是讽刺。公务员退休待遇太高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谢田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退休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管理问题。普通工人养老金仅有2千至3千元,但中共政府人员养老金高达6千,7千甚至上万元。

谢田说,中国民众对这种巨大的差异,感到越来越不满和愤怒。

更糟糕的是,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歧视农民和移民工,超过中国5分之一的农村人口没有被纳入养老金制度。

湖北的农民周某说,农民被排除在养老金制度之外是不公平的。大部分农民和移民工都工资不高,没有多余的钱投入商业性的养老金基金,即使是有这样的养老金基金存在。

他说,“我担心我退休的时候该怎么办。”(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