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养猪场招2.5万大学生...

中国养猪场招2.5万大学生 大部分安排养猪

307
图为上海招聘会上的求职者。(资料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养猪企业正邦集团发布招聘启事,表示该公司今年夏天将在全国范围内招聘2.5万名大学生,本科生入职首年薪酬为12万-20万元,且大部分安排在一线养猪场工作。但尽管大学生就业难,这个养猪工作据说招聘遇到困难。

据澎湃新闻报导,近日,江西龙头农业企业正邦集团发布招聘启事称,今年夏天主要面向2019届、2020届、2021届全日制高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招聘。其中养殖生产技术及管理岗位招聘人数为2万名,管理培训生1500名,饲料营销和财经岗各1000人,其余为畜牧工程、环保等岗位共计25000人。

招聘启事中还给出了具有吸引力的薪资待遇:大专生入职第一年的综合薪资为8万-15万元,本科生为12万-20万元,硕士为18万-30万元,博士则是30万元起。综合薪资包括基本工资、考核工资(20%)、岗位补贴、年终奖、岗位奖金包分享、项目奖、跟投分红、股权激励等多个部分的总合。

公开资料显示,正邦集团成立于1996年,经营业务涵盖饲料生产、生猪繁育与养殖、农药生产、兽药生产、种鸭繁育等,在全国各地拥有580家分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正邦集团本次招聘的大部分毕业生,将安排在一线猪场。包括管理培训生,也需要从一线养猪场做起,熟悉了业务流程,才有可能晋升为养猪场场长等管理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表示,此次校园招聘对专科生会要求专业对口,即必须是农牧养殖专业,而对于本科生,专业要求则会放宽松。

报导援引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认为,正邦集团开出的薪资并不具有竞争力,从薪资构成上来看,一个大学本科生,入职后每个月拿到手的钱也并不多。而据了解,正邦集团已经把招聘任务分解到员工,可以看出本次招聘大学生出现了困难。一位员工表示,他也分配到了招聘40个大学生的任务,但他“上哪去找这么多大学生”?

有网民表示,“看来年轻人还是抗拒养猪,一说要去猪场都打退堂鼓了”、“结果还是要求相关专业的,估计学汉语文学的不会收”、“工资听起来诱人,实际扣税扣完保险各种费用就不剩啥了”。

还有一些网民就此话题在网上展开讨论:“啊啊啊,当初学外贸就觉得好就业,好了我现在直接成了有机后浪”、“早知道学畜牧业了,起码对口啊,招聘时候胜算大”、“我也没想到学空乘的还能失业,找谁说理去?”、“想提醒一下学弟学妹,酒店管理可以辅修,别当专业读,还有旅游管理也是!”

874万毕业生迎来最难就业季

中共病毒爆发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创。依赖外国订单的企业及外贸公司、民航业、旅游业和酒店业、零售业等都受到冲击,纷纷裁员或给员工放无薪假。而往年最热的春季招聘和秋季招聘今年也格外冷清。2020年应届的874万毕业生成为中共政府的一大难题。

《中国新闻周刊》在今年6月的一篇文章中报导了一家A股上市房地产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王枫的经历。王枫说,以往中国传统新年过后,公司会尽快启动春招计划。但今年,计划被叫停。过去几年,王枫所在的公司每年会招聘超过500人的应届生,但是疫情以来,公司业绩下滑,现有员工都被裁员,所有的招聘全部按下了暂停键。

民航业也是受冲击严重的行业。中共民航局在疫情期间颁布“五个一”规定,国际航班也大幅缩减,民航营收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报导用“寒流”来形容毕业生遭遇的现状。中国民航大学就业办教师刘阔表示,以往民航这类行业内院校的就业情况相对比较好,基本不愁找工作,但是今年压力倍增。他发现,黄历新年过后,往年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中国民航大学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们却迟迟没有动静。就业处的老师们开始主动出击,他们列了一个清单,囊括了全国各地与民航相关的企业,挨个打电话,咨询并邀请企业加入春季招聘。有企业表示愿意支持工作,但是也有企业很为难,目前校招岗位需要重新核算,可能不像以前有那么多岗位空出来。

智联招聘校园事业部总监孙凌也表示,每年3月是他最忙的时间,但今年3月初,他接触的企业中,约有30%明确提出了终止所有招聘,40%表示观望,等待沟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发布的《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提到,3月份毕业生进入春季招聘市场,遇到了显著的供需矛盾。报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82%。网络游戏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67.9%,而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14.0%。此外,交通/运输、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旅游/度假、汽车/摩托车等行业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也较为严峻。

今年4月,Boss直聘发布的《2020应届生春招趋势报告》也显示,贸易、进出口行业受到国外疫情的二次冲击,纺织、鞋履、小商品等领域外贸订单数急剧下降,贸易/进出口的岗位校招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3.1%。能够吸纳大量应届生就业的服务业和贸易行业需求同样降低四成。收缩程度最大的是金融行业,较2019年同期降幅超过一半。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当局开始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为了提升就业数据,还将开网店和经营公众号纳入就业统计。该消息一出,就被网民批评是“搜招”。很多网民还在微博上揶揄当局:“开公众号号算就业,把我封号了是不是算失业?”还有网民打趣道:“我要申请封号险”。

有外媒认为,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不但事关经济复苏,还危及中共政权的稳定,年轻的、受教育的、失业的、不安分的毕业生已经被当局视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