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资深专家称7.2亿人月...

中国资深专家称7.2亿人月入不足2千 打脸习“国师“?

617
专家指,中国月收入两千以下的人有7.2亿,农民工大多数在这个群体当中。(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3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习近平的经济“国师”林毅夫再度放言,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则在会上表示,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以后,要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中国有7.2亿人月收入不足2千,对消费影响非常大。分析指,中共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愿望将成空。

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举行。被称为习近平经济“国师”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多年都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这是后发优势,中国未来增长的动能是非常强劲的,有可能实现5%或者6%的增长。以这个速度,一直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成为全球第一。

去年10月,林毅夫接受总部位于北京的《多维网》采访时也曾称发表类似言论,他当时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在2030年超过美国。

此次会议上林毅夫还说,在接下来的15年,也就是2035年,中国的人均GDP应当跨越12345美元,这也将成为历史性的里程碑,中国将进入高等收入国家的群体。

而去年9月,林毅夫曾说,中国在2025年之前,人均收入可达到超过12700美元,成为高收入经济体。当时被网友讥讽“忘了换讲稿”。因为,他在2015年曾称,中国可能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

曾经有网友在知乎网站撰文说,“或许是主人的任务吧,林教授不厌其烦的通过解释前三十年的历史来论证后三十年发展成就,并以此得出结论——我们的前景无比美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则在会上表示,“我国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以后,进入一个新的台阶。根据国际经验看,人均收入迈过一万美元以后,投资的增长速度都低于GDP增长速度,要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的。”

宋晓梧表示,从收入分配角度看促进消费,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在全世界仍然还是比较大的,需要高度重视。中国的基尼系数长期徘徊在0.46、0.47,高的时候达到0.50左右,一些学术研究机构提供的基尼系数要更高。

基尼系数(Gini index、Gini Coefficient)是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基尼系数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国际惯例把0.2以下视为收入绝对平均,0.2~0.3视为收入比较平均;0.3~0.4视为收入相对合理;0.4~0.5视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5以上时,则表示收入悬殊。

宋晓梧指出,从2019年来看,2.9亿农民工占4.4亿城镇就业人员的66%左右,这么大的低收入群体,对消费影响非常大。 “月收入两千以下的人有7.2亿,农民工大多数在这个群体当中。一个农工家庭就按三口人算,农民工群体影响到七八亿人的消费。”

宋晓梧表示,消费不仅受到一次分配的约束,还有二次分配。二次分配中的社会保障在缩小一次分配差距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中国和发达国家比起来还差的很远。发达国家一般可以缩小20-25个百分点,中国缩小的数据在8个百分点到12个百分点之间。

有中国网民看了宋晓梧的言论后说,“总算有专家说了实话”。

评论人士文小刚表示,中共冀望于消费可以带动经济增长,尤其是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围剿之下,甚至提出了“内循环”来解决经济增长问题,而富人对拉动社会经济增长贡献不大,要依靠广大民众的消费能力来拉动经济。但大陆贫富差距太大,社会结构是金字塔型的,社会贫穷人数在底层,所以,中共想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愿望将成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