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纪委“乱”评《魔童转世》...

中纪委“乱”评《魔童转世》 矛头指向习近平?

1668
中国传统年画中的哪吒闹海

【2019年08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中纪委日前居然专门刊文,点评最近上映的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

中国近几年兴起“毁名著”风潮,很多小说、电视剧、电影对传统文化、文学做暗黑系或颠覆系改编。离弃传统文化的背后或多或少是对传统道德观念的背叛。衍生自《封神演义》的新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可以算是其中一例。

影片自7月中起在全国上映。二十多天后,中共中纪委突然于前日,通过官方微信号发文评论。开篇就说:中国的神话,不能单纯当童话故事来看,神仙妖鬼那些事,其实都是人的事。

这篇评论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这样一段话:“片中最该被‘问责’的是主要领导元始天尊,一把手必须养成好习惯:发现问题,迅速解决,抓早抓小,把小妖小魔都扼杀于丸子状态。 想他当初降服了魔丸,一掌劈碎不就全剧终了么,偏要等三年后才引天雷把它毁掉。三年间惹出那么多事端,老爷子倒不知躲到哪里逍遥去了。”

有人说,这是中共中纪委在点醒下面一干官员,各机构、机关、省市“一把手”,要“发现问题,迅速解决”。

但也有观点指,如果说这个“一把手”指的是习近平,岂不是更加贴切?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本来借助亲信王岐山及王手中的中共中纪委,通过反腐打“虎”降伏中共官场不少原属江泽民派系的“魔丸”,当时如果一鼓作气拿下江泽民曾庆红,不就全剧终了么,结果习在中共十九大和江派达成权利交换,之后几年反受制江派成员,王岐山几近被闲置,中共中纪委这几年也低调了不少。

这些评论半调侃说,中共中纪委似乎一方面在为自己鸣不平,一方面在指点习近平:不如仿效剧中的元始天尊,引天雷毁掉魔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