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之战将重大升级?北京被...

中美之战将重大升级?北京被曝已拟好报复计划

1039

【2019年05月3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中共官员、媒体接连做出稀土威胁后,今天通过美国媒体传出消息指,中共已经制定完成计划,将限制对美国出口稀土,以此作为中美贸易战中的报复手段。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北京已经准备好对美国实施稀土出口限制的步骤,将更具价值的重稀土作为重点,意图打击美国经济,该计划尚未执行,但一旦当局下令可以立刻实行。

但知情人士并未透露计划细节,也没说北京会直接禁止对美出口稀土,还是通过限制许可发放等间接方式来实行。

外界尚不清楚这是否北京当局又一次放风,或者说,虚声恫吓。最近中共做了不少类似的事。中共官媒新华社、《人民日报》、不具名的中共发改委官员连续发声说,绝不答应美国用中国稀土制造的产品遏制中国发展。但另一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却一直没公开谈论稀土问题。

这种鲜明对比令《明报》在近日的一篇评论中提问说,“听《人民日报》的,还是听习近平的?”评论认为,从习近平最近在会议上以及会见外宾时的讲话来看,他的策略还是以防御为主,“做好自己的事”。

那么更可能的是,稀土牌现在仍未被北京放在桌上。这或许是幸运的事。因为有“对冲基金之王”之称的达里奥(Ray Dalio)日前在LinkedIn发表博文,做出这样的预期:中美冲突很容易脱离控制,变成非常可怕的战争,而稀土,因为是一种关键金属,会令这一战争升级。

他说:“我会将针对关键领域的出口控制视为这一战争的重大升级(a major escalation) 。”

稀土禁运真能见效吗?

稀土是钪、钇和镧系共17种化学元素的合称。重稀土包括镝,用于汽车电动机、微波、通信仪器,乃至永磁体等需要强力磁场的产品;包括钇,用于照明和平板屏幕;包括镱,用于癌症治疗和地震监测,等等。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的报告,包括钇和铽在内的稀土被用在美国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的激光定位及武器上,也有一些稀土被用在史崔克装甲战车、捕食者无人机及战斧巡航导弹上。美国的F35闪电II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先进、最隐蔽的战斗机,每架需要大约920磅的稀土材料。

这样看来,美国人从日常生活到军事都需要稀土材料。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干预稀土出口会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稀土其实并非稀有元素,只是因为它必须在大量挖掘后进行过滤,这就会损失大量土方并造成巨大飞尘污染,故而在在世界多数国家都出产有限。中国之所以占据供应优势,是因为当局忽视环境成本。

比如美国其实每月都能开采约3,000至4,000吨达到冶炼要求的稀土精矿,但几乎全部出口到中国,由中国企业进行冶炼、提纯,甚至制成发电机等部件产品,再出口到美国等地。

这就是为何中国只拥有世界36%的稀土储量,稀土金属出口量却占全球70%。但这同时也就决定了中国在整个稀土供应链上只占据下游地位。

如今,在北京连番发出限制出口威胁后,美国稀土矿商MP Materials的最大股东JHL Capital Group LLC的首席执行官已经表示,待其工厂明年建成,将不再把稀土产出运往中国:“我们的目标是让美国供应链从中国的独家供应中解脱出来。”

澳洲林纳斯集团(Lynas Corp Ltd)日前也已与美国德州蓝线集团(Blue Line Corp)签署加工成产稀土的备忘录。

其次,美国印第安那州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学副教授、原美国国防部军需专家霍兹(Eugene Gholz)告诉BBC,北京当局难以控制其国内稀土行业。

霍兹说,中国的非法稀土开采和出口很常见,有许多机制能够规避政府的管制,中国在稀土开采和加工技术创新上比不上国外大型项目,因此“没有重大技术优势”,主要是价格优势,但低价很大程度上源于稀土非法生产活动。若取缔非法活动,很可能将提高稀土价格,削弱其现有优势。

同时,霍兹说,中国稀土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含稀土的下游产品,若要完全切断向美国的稀土供应,不光要禁运稀土氧化物,还要禁止发电机等产品的出口,因此,中方难以对中美稀土贸易构成有针对性的打击。

另外,美国国防部也开始进行干预。据路透社,美国国防部本周三向美国国会作出简报表示,该部门正参与一项计划,旨在通过“量身定制”的经济激励政策,来促进本地生产,减低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