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高層會晤前 崔天凱就香...

中美高層會晤前 崔天凱就香港問題辯解 引羣嘲

377
圖爲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圖片來源:尼亞/美國之音)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6日】(本台記者楊正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高層即將與中方展開會晤,在此之際,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發文爲飽受國際譴責的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做法進行辯護,引來各方反駁嘲諷。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將於3月18日和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晤。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在1月20日上任以來,美中高層官員的首度會晤。

15日,崔天凱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就香港問題爲中共辯護。該文章除了在中國國內媒體全文刊登,也在所有中共國家級媒體的英文版中轉載,對美宣傳意味頗濃。

文章中說,不理解“愛國者治港”爲何會遭到質疑,“愛國難道不是一個國家每個公民最樸素的情感和最起碼的素質嗎?更遑論公職人員了。”

對此,美國HotAir網站專欄作家泰勒·米勒德(Taylor Millard)表示,中共宣稱的“愛國者治港”既含糊又可怕,因爲愛國是一個可塑性很強的詞,跟香港人意見相左或目標迥異的政治派系也很容易宣佈效忠,而崔天凱眼中的“香港愛國者”標準就更簡單——你要麼支持中共,要麼就是反華。

而《南華早報》的讀者則留言說:“崔可能是年紀大了記不清了,他忘了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香港最終將實現普選,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和所有立法會成員都將由所有合格的選民直接選舉產生,《中英聯合聲明》從來都不是所謂的‘廢紙’,其副本被送到聯合國備案,是一份國際文件——是前中共總理趙紫陽和前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在1984年簽署的。此外,在《基本法》中,它規定了香港人享有高度自治,香港由香港人治理(沒有說,所謂的愛國者),最近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全面修改既違反了《宣言》,也違反了《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

崔天凱還稱,“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一些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利用這些平臺或公職身份進行反中亂港活動,他們甚至預謀通過選舉掌控立法會主導權、奪取香港管治權。”

崔天凱所說的2019年“修例風波”,即當年逾百萬香港民衆爲反對當局修改逃犯條例而爆發的反送中運動。同年11月24日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參與投票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投票率達71.23%,民主派陣營首次在多個選區大獲全勝,取得全港86%的直選議席(388席) ;而建制派(59席)則遭遇空前慘敗。但崔天凱卻將廣受香港民意支持的民主派人士稱爲“在香港作亂作怪的人”,並指責所謂“境外勢力”對他們的支持。

香港網民留言說:“外來勢力又一次被用作掩耳盜鈴,以轉移人們對香港人所面臨的真正問題的注意力。……崔先生,要爲中國共產黨的政策辯解很容易,但你能爲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價值觀和焦點辯解嗎?顯而易見,它們與香港絕大多數老百姓的價值觀都不一致。”

文章中崔天凱還稱,香港在英國150年治理下“沒有任何民主可言”,併爲中共貼金說,“(1997年)回歸後才真正開啓了民主發展進程,香港居民開始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

網民對此質問道:“你的獨裁老闆扼殺了香港民主。只有中共的犬奴才會相信你那套鬼話。受過教育的香港人正在逃往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能夠擁有基本人權、言論自由和民主的地方。”

亦有網民表示,“搞不懂崔天凱爲何要發這個文章。你是駐美大使,是因爲太怕美國,所以提前解釋香港的情況嗎?”

據英文《大紀元》報導,對於即將到來的中美會晤,沙利文表示,此次會談的重點不是關稅問題,而是香港、新疆、臺灣問題及中共霸陵美國在亞洲的盟友和中共對澳大利亞的霸陵,沙利文還表示,美國將在保護美國的技術等方面採取行動,以便於這些技術不被中共用來威脅美國的價值觀和安全。

中共一直將香港、新疆、臺灣問題視爲不可觸碰的紅線,而解除美國對中共的技術封鎖也是中共最關切的問題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表示,此次中美會談顯然是爲談而談,美國不會對中共作出什麼讓步,中共不會得到他們想得到的東西。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