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互不相讓 5月談判破局...

中美互不相讓 5月談判破局細節曝光 未來談判會更難

277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图源:美国之音)

【2019年09月09日訊】雅虎財經9月8日公佈的對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的專訪。他在訪問中再次強調,新的貿易談判還是得處理他提過的中國貿易“七大罪”: 知識產權竊盜、強制技術轉讓、商業機密竊取、傾銷導緻美企破產、國企大量補貼、芬太尼、貨幣操縱等。

納瓦羅是華盛頓著名的對中鷹派。他強調應該重新拿出5月中雙方初步達成的協議,他認為當時已經“完全處理所有這些結構性問題”。他說:“總統執政的兩年半中,改變了美國對中國問題的理解。目前在強硬應對中國方面,特朗普得到跨黨派人士及公眾的有力支持。”

納瓦羅談到,今年5月第11次談判中,雙方其實已經達成一個長達150多頁的協議,段落和標點符號都談好了。但是北京最後並未同意簽署。他堅持該協議是雙方繼續談的基礎。

報導提到,中國重申,談判的前提是美國取消所有對中國產品的額外關稅。此外,北京也不想在外國壓力下對法律做出改變。

納瓦羅與特朗普一樣,認為是中國“完全承受”美國加徵關稅的負擔,因為中國出口商壓低了價格,中國的人民幣也貶值了15%。

談判愈來愈難

美聯社採訪美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他是多次參與美中談判的資深人士。

布萊恩特表示,美國商會完全同意要處理中國貿易中的結構性問題,但不認同過度使用關稅,也認為關稅會對美國經濟產生影響。

針對中美5月談判,他認為雙方幾乎就要談成,但卻不幸破局。他強調,中國副總理劉鶴已經很努力居中協調,但最終決定者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說:“他(劉鶴)回去報告時就變得有保留…..在美國沒有同意取消所有關稅的情況下,中國就被要求做出這所有讓步。我認為,習近平覺得這項協議不公平。”

布萊恩特認為,習近平希望雙方可以談成,但如果北京以為選舉結束再談會更有利,那是失策。他說:“無論特朗普總統還是民主黨獲勝,中國都將面臨同樣的難題。從現在開始的16個月,談判不會變得更容易……事實上,可能會更困難。 ”(德國之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