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美谈判】传北京威胁退出...

【中美谈判】传北京威胁退出 却被川普一句话吓住

855

【2019年10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蹉跎两个月后,中美高级别贸易谈判终于在今天于华盛顿重启。外界预期,考虑到谈判迁延日久,且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已近,这次磋商如果仍无成果,川普政府将使出更严厉的雷霆手段。因此这场为期两天的谈判备受关注。

这场谈判按约定应该于当地时间10月10日、11日展开。但中方牵头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前于8日即飞抵华盛顿,而且在落地后即向美方开出“报价”。

在美国政府接连宣布两项对中方的制裁决定后,北京仍对谈判表现出积极态度,颇令外界惊奇。就连一贯坚持斗争论调的官媒央视也发文讨论谈判前景时,淡化美国的制裁,用疑似讨好的姿态向华府喊话“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但居美商人郭文贵今天在直播节目中爆料说,原来北京这种低姿态背后还有段小故事:

“在听说28家企业(黑名单)要在他们见面之前公布以后,北京就发出威胁:我们要取消这个会面(指10月10日谈判),或者就走人,没兴趣谈了。结果这次得到川普总统最坚硬的回击,说你们敢离开这个地方,我就给你们加50%关税,你要离开的话,你一到机场我就给你加50%。”

刘鹤于是率团抵达华盛顿,开始这场备受瞩目的谈判。目前,有关谈判前景的信号,好坏掺半。

好的一面是,据彭博社今天引述知情人透露,双方经初步磋商后,似乎已就一份汇率协议达成一致。

白宫正考虑将这个汇率协议作为第一阶段中美协议的一部分推出,同时美国也可能暂停原定下周展开的新一轮加征关税行动。

这份汇率协议的细节并未被公开,仅知道该协议是在今年5月谈判陷入僵局前达成的。由于北京单方面反悔,中美谈判在5月初陷入破裂。川普总统在8月宣布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知情人士还说,双方接下了将就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等核心议题展开更多磋商。

这将是这次谈判最艰难、最核心的部分。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昨天透露,刘鹤团队已向美方提出,愿将美国大豆的年采购量从2000万吨提高至3000万吨,若按当前的汇率计算,这笔额外采购量约相当于32.5亿美元的订单;中方还承诺对长期困扰美国的农业非关税壁垒进行一系列改革,“基本同意了美国农业部有关牛肉、猪肉和羊肉的所有要求”。

不过,就在谈判开启的同时,北京挑起一场打压NBA的浪潮。这在视言论自由为重要价值观的美国社会中,引发广泛关注与谴责。在这种背景下,川普如果在谈判桌上显得软弱,可能会在国内引发反对声音,相反,他表现的强硬倒更可能收获民意。这对北京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美国CNBC说,刘鹤一行仍将按照原定计划,在11日晚间结束谈判后离开华盛顿。另外,若谈判进展顺利的话,刘鹤11日也可能与川普总统会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