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因委内瑞拉首驳火 美强...

中美因委内瑞拉首驳火 美强硬取消美开行成都年会

301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图:瓜伊多(美联社)

【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4日讯】美洲开发银行上周五宣布取消原定在中国成都举行的年会,原因是作为主办方的中共政府拒绝给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委派的代表发放签证。这是瓜伊多宣布出任委国临时总统以来,美、中两国政府之间首次因为委国而驳火。

美洲开发银行(IDB)48个成员国原计划3月28日至31日在中国成都举行理事会年度会议,但中共政府却坚持不同意给瓜伊多委派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发放赴华签证,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和抗议。为此,美洲开发银行3月22日作出了暂时取消年会的决定,并宣布将在30日之内讨论决定什么时间和地点另行召开年会。

美洲开发银行的主要任务是为拉美国家提供开发贷款,而美国持有该银行30%的股份,中国则是4个亚洲成员国之一。

据了解,这次瓜伊多委派出席美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度会议的代表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霍斯曼(Ricardo Hausmann),他在1994年到2000年之间曾担任过美洲开发银行的首席经济师,他还曾在委内瑞拉前总统佩雷斯(Carlos Andres Perez)的政府内阁中任计划部长,推行过大规模的经济改革。

路透社3月22日的报导援引未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披露,这次北京当局曾建议既不接受马杜罗的代表也不接受瓜伊多的代表,但美国政府不能接受这个提议。

华盛顿3月21日曾警告说,如果中共政府不发签证给霍斯曼,美国就退出这次会议。次日(22日)美洲开发银行在华盛顿的执董会便做出了取消这次年会的决定。

这篇报导说,美洲开发银行是以瓜伊多派遣的代表取代马杜罗代表的第一家国际机构。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就任委国临时总统以来,已经得到了美国、拉美各国以及欧洲多国的承认。

中国是委内瑞拉的主要借贷国。在过去十年里,北京政府向马杜罗当局提供了超过600亿美元的贷款,委内瑞拉则以石油偿还贷款。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透露,美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会周五进行了投票,结果80%的票数支持把这次的年会撤出中国。这名官员说:“如果允许一个国家的政府阻挠一个多边组织的合法代表团席位安排,那将是一个违反世纪外交规范的先例。”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Luis Alberto Moreno)稍早前曾表示愿意与瓜伊多合作。

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曾在《迈阿密先驱报》(The Miami herald)上撰文批评中共政府“支持腐败的独裁者”,并称美洲开发银行“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年会主办国拒绝邀请一位代表的情况”。(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