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不樂觀 川...

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不樂觀 川普發推戳穿北京隱晦心思

470
资料图片:2019年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美中贸易谈判前握手。(美联社)

【2019年07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中美雙方今日(7月30日)在上海重啟了一度停滯的貿易談判,但跡象顯示,沒有人對談判達成協議抱有期望,有媒體報導稱,雙方僅僅期待別不歡而散就行。

路透社引述知情者稱,在本次談判開始前,北京仍然要求美國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而美國貿易官員則表示,關稅是否取消,以及新關稅的威脅,是執行任何協議的槓桿。

知情者還提到,美國談判代表要求中方修改其法律,作為保護美國公司技術的保證,北京當局仍然強烈反對這點。

一位在美國的行業消息人士說,對於上海會談能取得突破的期望很低,會談雙方的主要目標是釐清大阪峰會期間提到的“善意”舉措。

中美首腦在大阪G20峰會期間會晤,中方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為表示善意,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將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零部件。但事後,中方卻沒有兌現採購承諾,令川普總統大為不滿。

路透社引述從中方獲得消息的人士說,此次會談,「他們可能在華為和農產品採購問題上你來我往。」

紐約時報認為,雙方似乎都更關注防止緊張局勢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升級,而不是做出讓步。

川普今天也發推文指出,中共可能正在等待明年的選舉結果,「我的團隊正在跟他們(中方)談判,但是他們經常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變卦,他們可能在等待大選結果,看看是否『瞌睡拜登』這樣的民主黨人可以當選,那時候他們就可以(跟民主黨)簽訂對他們有利的協議,就像過去30年一樣,繼續占美國的便宜!」

川普在推文中警告說,「然而他們的拖延意味著,如果我贏了,他們到時候會得到比現在更糟的協議,或者(我們跟中共)根本不達成協議。 我們擁有所有的勝券,這是過去的美國領導者從未有過的(勝券在握)!」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也對談判結果不抱有期望,他在CNBC說,「我不認為會有什麼大交易,」「我認為,通過與我們的談判人員對話,他們將重啟談判,希望能回到5月談判中斷的地方。」

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在本次談判開始前,美國公司高管代表團上週前往北京並向中方官員強調了達成貿易協議的緊迫性。他們在會議上告誡中方談判代表,如果未來幾個月內無法達成協議,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选和北京的政治日程會導致雙方達成協議變得非常困難。

「做這筆交易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如果過了(2019年)12月31日,那(協議)就不會有」,一位美國高管說,如果北京與美國無法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協議,那麼雙方明年也不會有協議。

其他知情者說,美中兩國能達成協議的剩餘時間甚至更短,只有幾個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