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調查深入 最高法高層...

中南海調查深入 最高法高層生變

333
1月30日,高憬宏被任命為中共最高審判機關中共最高法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微博圖片)

【2019年01月31日訊】中南海聯合調查陝西千億礦權案,深陷該案的中共最高法院及院長周強陷入輿論風暴。在此背景下,中共最高法高層再度出現人事變動,中共原天津高院前院長高憬宏出任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

1月30日,高憬宏被任命為中共最高審判機關中共最高法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

高憬宏生於1959年8月,遼寧凌源人,歷任最高法院研究室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審判員,天津最高法院黨組書記、代理院長、院長,現任最高法院黨組成員。

1月4日,天津第十七屆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決定:接受高憬宏提出辭去中共天津高院院長職務請求。李靜為中共天津高院代院長。

1月9日,高憬宏出任最高法黨組成員,如今任命為副院長。

此次中共最高法院高層出現人事調整,正值高院院長周強陷入「陝北千億礦產案」卷宗丟失,由中共四大部門介入調查之時,因此高院的高層人事變動備受外界關注。

央視前主持崔永元2018年歲末起,連續曝出周強「知法犯法」的重重黑幕爆料。崔揭露,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的卷宗,直指此案未審先判,是來自周強的指示。

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與該案主審法官王林清,均揭露周強干預操縱此案。

1月8日,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已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外界認為,此前稱自查的高院被排除出聯合調查組,顯示當局對周強不信任。

1月15日,涉嫌插手「陝西千億礦權案」等多起案件的中共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落馬。

1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時放重話,要求政法機關要「刀刃向內」、要「清除害群之馬」。

由於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抓前,習近平也曾在政法工作會議上放重話說,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再加上周強捲入千億礦權案卷宗被盜醜聞。觀察人士普遍解讀習的講話是針對周強。

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月16日主持會議,決定月底召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審議個別人事任免問題。同時,多家港媒披露,上海市市長應勇即將調職北京取代周強。

另外,1月18日,中共黨媒發文披露,繼趙正永被調查後,「下個老虎出現仍是大概率(概率)事件」。輿論普通認為,下一個「老虎」可能就是周強。

更引外界關注的是,1月25日,高院黨組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當局罕見派出中紀委副書記陳小江到場並發表講話。

由於習近平2013年也曾參加過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會」後,河北高層周本順、景春華、梁濱、張越等多名省委常委先後落馬。因此,時政評論員石實分析說,當局派中紀委官員出席最高法的「民主生活會」,或預示着高院高層地震來臨的前兆。(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