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内斗】北京撕毁协议...

【中南海内斗】北京撕毁协议 竟是韩正给习近平下套?

2600

【2019年05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有分析人士近日透露,北京之所以在5月初单方面撕毁中美贸易谈判协议草案,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在背后给习近平当局搅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的同时,中南海内斗也趋向白热化。

美国总统川普在5月5日突然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调高至25%,已完成了十轮磋商的中美贸易谈判骤然转向,这之后双方紧张关系升级。路透社当时曾透露,北京在深夜向华盛顿发送外交电报,要求修改已接近完成的、多达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单方面毁约,引发一系列后果。

旅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日前在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透露,毁约要求来自韩正。

汪浩引述来自北京的说法指,刘鹤在第十轮磋商将要完成时,向中共中央报告说,双方准备签署协议,就在此刻,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翻盘了——在5月1日的中共常委会上,以韩正为代表的高层跳出来全面反对和美国达成协议,最后习近平拍板说,他准备忍受中美贸易战升级及陷入持久战,拒绝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在北京单方面毁约,令华盛顿震怒之后,香港《南华早报》曾报称,习近平否决了中方谈判代表团提出的做更多让步的建议,并告诉他们(代表团)说,“我会对一切可能的结果负责”,之后中方谈判代表就向华盛顿提交了一份相对较苛刻的提案,引发川普重启关税战。

本台曾分析说,这一报道相当诡异,这样的话语并不符合习“定于一尊”的身份,如果消息属实,恐怕他是在意见强烈冲突的场合说了这样一句话,结果被有意爆料,而不论消息真假,这则报道已经将习近平置于进或退都会受到攻击的位置。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也认为,这有两个可能:一是,习近平硬著头皮必须这么说,二是传递这一这消息的是《南华早报》背后的势力曾庆红一派,也就是“反习势力”要求习近平为贸易战成败负全责。

明居正说,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是这样下台,下台的两个主因一是农业欠收,二是没处理好与中共的关系,现在要看习近平怎么去镇住“反习派”。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与政敌江泽民派系做出妥协,减缓打“虎”势头,并将江派成员王沪宁、韩正引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分析人士指,习近平贪恋权力,原以为可以用妥协换取不受挑战的“核心”地位,未料到养虎遗患,如今,中南海内部争斗与来自美国的压力令习的“中国梦”将成为黄粱梦,他挽回颓势的时间已经不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