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欧投资协议搁浅 世界经济...

中欧投资协议搁浅 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数

2730
第22次中欧领导人峰会(美联社)

欧盟最高贸易官员周二(5月4日)表示,鉴于中、欧双方在针锋相对的制裁后的外交关系恶化,欧盟已暂停与中方敲定中欧投资协议的努力。

欧盟执行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周二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暂停了……欧盟委员会一方的政治外联活动。”

欧盟负责贸易的女发言人说,中欧投资协议的技术部分——法律润色和翻译–仍在进行中,而现在还不是开始批准程序的时候。

“中欧投资协议的批准过程不能与更广泛的欧、中关系的演变动态分开。在中方的报复性制裁情况下……(批准协议)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遗憾。批准前景将取决于局势如何演变。”她说。

中国经济和军事在过去40年里的惊人发展以及在政治体制上的倒退,被认为是近期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可与1991年苏联解体并列。

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上的侵略性日益加剧,欧盟对北京的立场也变得更为强硬,并推动欧盟重新思考与中国的商业关系。

去年12月以来,欧中关系出现断崖式下滑,当时国际社会对中共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欧盟宣布对中国(中共)官员采取行动,引发了中共对欧洲外交官、欧洲议会和智库人员的报复性制裁,以及挑动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抵制欧洲企业。

今年4月,在欧、中达成投资协议意向仅4个月后,欧盟高层内部流传的《欧中关系战略展望》(EU-China–A strategic outlook)最新进展报告已显示,欧盟愈来愈悲观看待跟中国做生意可跟政治脱钩的想法。

此外,报告从过去的委婉措辞转向强硬字词,也反映出欧盟在中国议题上的官方表态出现了新变化。

许多欧洲议会议员明确表示,在他们的同僚受制裁时,他们绝不会批准欧中投资协议;他们也不会以牺牲人权代价,考虑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商业关系。该协议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任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