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庆高校招聘卧底 目标:外...

重庆高校招聘卧底 目标:外国留学生

569
四川外国语大学招学生卧底。(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四川外国语大学近日在学生中增聘“安全资讯员”。校方明言职责是监控校园的涉安情报,且酬金由警方支付。

四川外国语大学保卫处3月8日在校内发布的通知称,“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计划在每个学院招募3名“校园安全资讯员”,收集及上报涉及校园安全的资讯材料,“维护校园的政治稳定”。

通知称,优选考虑党员、学生干部、小语种及家境贫困的学生。其中小语种一项被疑是为监控外国留学生而设。

自由亚洲电台在3月11日的报导中还引述消息指,此前,该校疑似每个班都已隐藏一名资讯员对同学和老师的言论进行监控。

当地知情人士郑先生对该电台指,习近平上台后在校园大力推广的资讯员制度,实际上就是在学生中安插告密者,人员以学生党员和贫困学生为优先:

“那个安全资讯员,学生兼职嘛,就是告密者。处理国内好多那个教授,其实好多都是那种所谓的校园安全资讯员举报的。你看它要求党员、学生干部,实际上就是政审嘛。要家境贫寒的,是从经济上有拨付酬劳及奖金啦。(要求)小语种的我不知道它学校出于甚么样的安排。”

一名曾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小语种科目的学生透露,中共国安到他们学校招聘资讯员,小语种也是被重点考虑的对象。他又指尽管校方公开招募资讯员,但受聘后这些人的身份会被严格保密。

这篇报导还引述教育界人士指,近年来说小语种的学生中,以阿拉伯语的学生较多。不过这位罗姓受访者拒绝就有关安排会否与国内的民族问题,包括新疆问题有关做出评论。

中共被指有利用留学生监控海外华人、收集所在国情报的传统。

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早年间曾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透露,早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之后,中共就借西方为谴责中共血腥镇压向学生开放签证之势,转而将留学生“间谍网”作为对西方外交政策的重要策略。

对内中共也鼓励学生举报、监控,借学生来挤压学校的言论空间。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国高校的意识形态管控升级,2019年至今,包括重庆师大教授唐云等数十名教学人员,因学生资讯员告密而失去教职。无处不在的监控也导致教授们人人自危,被迫对自己课堂内外的言论都进行自我审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