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中使馆组织滋扰挺香港人链集...

中使馆组织滋扰挺香港人链集会 促立陶宛人深思

643
8月23日立陶宛举行挺香港活动(美联社)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8月23发起“挺香港”人链集会,受到当地华人有组织的滋扰。事发后,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进行的调查表明,中共驻维尔纽斯使馆是滋扰事件的组织者。这使立陶宛的政治家及分析家和学者等认识到,来自中共的威胁不亚于来自俄国的危险,在某种程度上,更危险的威胁来自中(共)国。

立陶宛国会议员:中共正在通过控制或分化欧盟政治阶层扩张其影响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lrt.lt)网近日消息,立陶宛政治分析人士警告,来自中共的威胁不亚于来自俄国的危险,在某种程度上,更危险的威胁来自中(共)国。立陶宛必须像对待俄罗斯那样严肃的对待中(共)国在该地区的野心。

报导说,维尔纽斯(Vilnius)的一场支持香港集会,被有组织的中国人滋扰,这使立陶宛人开始意识到北京正在利用其在该国的软实力,扩张其在立陶宛的影响。

维尔纽斯8月23日“挺香港”人链活动发起人之一 的立陶宛国会议员曼特斯·埃德蒙纳斯(Mantas Adomenas)指出:“中(共)国从极其长远角度计议,它正在从长远利益出发加强其在这里的地位。” 他表示:“我们已经习惯把俄罗斯视为威胁,但我们也必须明白,在某种程度上,更危险的威胁是中(共)国。中共正在通过控制或分化欧盟政治阶层扩张其影响。”

欧洲智库:中共通过利用“灰色地带的手段”获得其在立陶宛的“情报和政治利益

位于赫尔辛基的欧洲反混合威胁卓越中心(Europe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untering Hybrid Threats)分析师维塔厄塔斯·克瑞森斯卡斯(Vytautas Keršanskas)表示,中(共)国在立陶宛和在欧洲其他国家一样确实有利可图。

克瑞森斯卡斯对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表示,中共在立陶宛追逐的利益或许与中(共)国的关键利益没有那么直接的联系,但立陶宛是中共全球计划的一部分。立陶宛情报机构今年在报告中首次提到 “中国因素”,这帮助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他明确指出:“中(共)国大使馆参与反对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支持香港集会表明,中(共)国政府正在通过利用“灰色地带的手段”(例如对海外华人社区的影响力),在立陶宛获得“情报和政治利益”。他补充说,一般公众对国家安全问题不是那么感兴趣,但重要的是媒体要报道这些问题。

在谈到中共极力在立陶宛扩大其影响的原因时,克瑞森斯卡斯表示,立陶宛是美国的盟友,又是北约成员国。如果立陶宛对中国有正面态度,这对中共而言非常重要。

维尔纽斯大学学者:哪个国家接受中共的投资 哪个国家就将在经济和政治上依赖中共

维尔纽斯大学政治学家托马斯·加奈里尤纳斯(Tomas Janeliūnas )发表评论指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立陶宛只把中(共)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对待,没有过多的关注中(共)国是一个一党专政的独裁国家。几周前,一群立陶宛议员与中(共)国代表团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的前景。他警告:“接受中(共)国投资的国家不仅在经济上变的依赖中共,在政治上也变的依赖中共。”

中共外交官在集会上与人扭打

据报导,在维尔纽斯8月23日的挺香港的集会受到一些反对支持香港民主集会的人滋扰,几名中共外交官被拍到与亲香港的抗议者扭打在一起。立陶宛外交部指出,中共使馆工作人员”涉嫌组织了(这一)非法活动”。该国外长林克维丘斯 (Linas Linkevicius) 对法新社表示,某些中共外交官的行为越界了 ,他们的行为与其外交官的身份不符。他还说,希望中共使馆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