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港府誤判形勢令習...

【反送中】港府誤判形勢令習近平極為不滿 將調整對港政策

1381

【2019年07月12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葉一帆報導)最新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近來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兩大涉港部門錯判形勢極為不滿,並將追究其責任。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特區政府漠視民意,加上中聯辦、港澳辦和建制派長期謊報軍情,導致《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條例或送中條例)修訂觸發連串反送中示威活動。尤其6.12警察開槍鎮壓示威者,事件震驚中南海,亦徹底反映出兩大涉港部門中聯辦和港澳辦嚴重失職,錯判形勢,致使習近平让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於短短半個月內兩度南下深圳坐鎮,除傳召特首林鄭月娥北上「照肺」外,亦傳達習近平的口諭,衝突不能見血。

報導稱,隨事態的進一步發展,北京將其定性為外交事件,由外交部全力主導,涉港部門全靠邊站。目前,中央多個部門正收集各方訊息,預計對港政策將有調整。

另外,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逃犯條例》修訂已經「壽終正寢」當天(7月9日),路透社獨家爆料,中共駐港部隊在將近一個月前就曾向美國許諾「不幹預香港事務」。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報道指,中共駐香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就曾於6月13日,在駐港部隊的大廈內會晤了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正是6.12港警開槍鎮壓示威者的第二天。

消息人士表示,邀請是陳道祥發出的,並在會上主動向美方保證,駐港部隊不會幹預香港事務。消息人士說,「這舉動令人意外,因為是由他自行提起。在這個敏感時刻,它是一個清晰的訊號」。

【事件回放】

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中共向港推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6月9日百萬港人上街示威,民間稱之為“反送中”,以此譴責政府無視民意,並強烈要求撤回修訂,但政府一意孤行;6月12日,香港大批市民到立法會前抗爭,遭警方使用百枚催淚彈驅散,險重演六四事件,但政府將其定性為暴動,導致民間不滿情緒升溫至極點;6月14日,习近平為免事態進一步惡化,让主管香港事務的韓正传达其口谕,衝突不能見血,並召見林鄭北上被「照肺」。

6月15日,林鄭終於開記招圖平息事件,但因其道歉欠誠意、堅決拒下臺,僅宣佈暫緩修例,最終引爆隨後的令世界矚目的200萬人走上街頭。

6月16日,民陣發起遊行,提出五大訴求:撤回修例、釋放被捕者、追求警方開槍責任、撤回暴動定性和林鄭下臺,人數高達200萬人,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的一次,超過1989年5月28日聲援北京學運全球華人大遊行的150萬人。

林鄭和警方試圖就「暴動」描述改口,但無助降溫,示威者包圍警察總署。但林鄭依然不肯說「撤回」二字,亦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導致示威抗爭不斷,可能危及7月1日的香港主权移交紀念日,北京在評估7.1將再爆發大規模抗爭活動下,韓正再度南下坐鎮,隔岸觀火,並傳達習近平的口諭,衝突不能見血,避免六四事件重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