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洲課題:個人隱私權益與病...

歐洲課題:個人隱私權益與病毒追蹤APP

230
由瑞士主導的「DP3T」分散式追蹤系統在歐洲引起廣泛討論。(美聯社)

【2020年05月05日訊】因武漢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實施鎖國政策的許多國家,隨疫情趨緩目前逐漸嘗試放寬,但仍不敢放鬆警戒,因此相繼開發武肺病毒追蹤的應用程式以更好地控制感染途徑;歐洲為目前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將近14萬人死於武肺,病毒追蹤APP在使用上與個人隱私權的爭議,目前正在該區被廣泛討論。

《美聯社》 報導,要完整控制病毒擴散需追蹤感染者與哪些群眾有過接觸,並進行警告、要求他們自我隔離;面對面確認太過費時,因此各國政府大多希望能夠藉由智慧型手機結合追蹤APP來減少確認時間,但歐洲許多民眾卻擔心APP會演變成政府監視人民的工具。

歐洲各國正如火如荼地研發追蹤系統,最早由德國主導的「PIPP-PT」集中式系統得到130位研究人員的支持,內容包含將數據蒐集並上傳到中央系統,但一些學者越來越擔心該項目的隱私風險,於是轉而支持由瑞士主導的「DP3T」分散式系統。

「DP3T」支持者表示,經由該系統能夠蒐集到更多資料以利政府決策,且匿名的位置資訊只會儲存在裝置中,但來自10多個國家的600多位科學家連署1封公開信向大眾呼籲,「隨任務蠕變,最終將導致該系統開始監視整個社會」。

致力於數位權益研究、「DP3T」研發者之一的倫敦大學教授麥可(Michael Veale)認為,歐洲如何做、放了哪些安全措施、怎麼看待基本的隱私權益都將影響到其他國家,他強調,「其他國家都在看著歐洲,並期待這個地方如何維護民眾的隱私」。(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