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撐得住嗎?風頭浪尖上周強 ...

撐得住嗎?風頭浪尖上周強 再陷輿論漩渦

354

【2019年02月22日訊】繼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蹤之後,周強近期再次陷入一起爭議案件,15名院士聯名要求最高法下令從速審理李寧案。

據陸媒2月21日報導,瀋國舫、任繼周等15名中國兩院(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院)院士,聯名上書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聯名信中稱,李寧是中國動物生物科技領域領軍科學家,其已被超期羈押四年,且未能取保候審,這導致其在前述領域取得的科技成果面臨荒廢。

特此,聯名信希望周強能下令,如果李寧被證涉及犯罪,應盡快判決,若李寧無罪,應按疑罪從無審判,讓其回歸崗位。

聯名信中的李寧系中國動物學生物學頂級專家,曾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但2014年,中共吉林松原長嶺檢方以涉嫌貪污科研經費將其逮捕。

松原檢方指控李寧及其博士生張磊,利用職務便利共貪污科研經費3756.65萬元人民幣。

2015年,吉林松原中院一審李寧案,但未有結果。此後三年,該案無任何進展,期間雖辯護律師和家屬申請取保候審,但遭拒。

按照中國法律規定,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在兩個月內宣判,最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因特殊情況延時的,需報請最高法批准。

但在過去近五年中,李寧案已報請最高法延期次數超10次,但松原法院自2015年8月後就未再開審,檢方和法院亦未有補充調查等。

另外,李寧辯護律師稱,該案發生與當年科研經費管理制度不合理有關。

2014年前的制度規定,科研經費在年底未用完必須上交,但由於新申請經費耗時過長,導致不少科研人員利用假發票將經費截留。具體到李寧案,如果經費斷檔,他為實驗所飼養的動物群體將無法存活。

而2014年,中國調整科研經費管理制度,規定上年剩餘資金可轉下一年繼續使用。2015年,有中共高官發聲,科研經費違規報銷問題屬於「制度不合理造成的『逼良為娼』現象」。

2017年,中共最高檢察院發布文件,規定在科研項目實施中突破現有制度,但有利於實現創新預期成果的,應當予以寬容。

因此,李寧辯護律師認為,按照司法從舊兼從新原則,李寧和其博士生張磊的做法連違規都談不上,更遑論涉嫌違法。

早在2018年,中國多位法學家高銘暄、陳光中、儲槐植、張明楷等,在論證李寧案後認為,涉案科研經費並未被李寧等人非法佔為己有,其行為不符合貪污罪客觀方面構成要件。李寧對經費具體管理事宜並不知情,無犯罪故意,不符合貪污罪主觀方面構成要件。

但松原中院主審法官回應稱,李寧案還在審理中,其他無可奉告。

李寧案再次使周強、中共最高法、中共司法系統陷入輿論漩渦。(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