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專家:上調印花稅或削弱香港...

專家:上調印花稅或削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300
港大經管學院教授認爲,上調印花稅有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5日】(本台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週三發佈香港年度預算時宣佈,股票印花稅將從0.10%提高至0.13%。對此,港大經管學院多位教授認爲,這可能嚴重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綜合港媒報導,2月25日,港大經管學院一衆教授及講師分析和迴應了港府24日公佈之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

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副教授趙耀華表示,“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上調香港股票印花稅稅率,由買賣雙方各付0.1%提高至0.13%。相對於其他國際主要金融中心,例如美國最新下調稅率至近乎零,中國則由賣方支付0.1%稅率,此舉可能會嚴重削弱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趙耀華說,“上調印花稅令股票交易成本增加,以致成交量下降,將無法達到預期中增加三成稅收的效果。而且,由於成交量下降將不利於吸引企業在港上市,不利資金流通。就股票印花稅稅率調整,我認爲應該下調至0.05%,既可以刺激成交量,亦能同時避免影響稅收。”

趙耀華認爲,“這次經濟衰退非由金融制度問題引起,而是由疫情所致,相信疫情過去後,本港經濟便可回彈。此外,政府自2016年設立未來基金,投資收益一直未有回撥至財政儲備,直到2021/22年度首度回撥250億港元。然而,按市場情況估算,基金投資收益應仍未充份反映於本年度預算中,故我認爲未來的財政預算應着眼於如何增加投資回報以增加香港的財政儲備。”

港大經管學院匯豐基金教授陶志剛則認爲,上調香港股票印花稅稅率措施,需要考慮到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的股票印花稅稅率,因過高的股票印花稅稅率會影響企業來港上市之意欲、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另據彭博2月25日報導,香港量化對衝基金公司OQ Funds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官Nick Bird認爲,增加交易成本不會改變企業的基本價值,但香港面臨的風險是,此舉會損害香港恢復其亞洲首要金融中心聲譽的努力。儘管香港近幾個月來出現了大量IPO和創紀錄的交易活動,但它還面臨着來自上海、深圳和新加坡的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更不用說紐約了。

香港深水埗區議會荔枝角中選區區議員、特許財經分析師及前香港民主黨司庫袁海文(Ramon Yuen)表示,“提高印花稅在政治上可能是反對最少的選擇。”

港交所臨時首席執行長戴加爾文(Calvin Tai)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說,政府沒有就印花稅決定徵詢港交所的意見。

香港科技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金融學副教授、前財政部官員KC Chan 說,上調印花稅可能會在短期內對香港的交易活動造成打擊,但這種影響不太可能持續。其他一些國家的政府對購買股票徵收更高的稅。在英國,投資者每次購買股票都要支付0.5%的印花稅。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分析師預計,如果平均經紀人費用和買賣價差保持不變,印花稅上調將使交易總成本最高提高15%。分析師們在週三的報告中寫道,量化基金將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因爲它們的交易頻率很高。

代表香港券商的香港立法會議員Christopher Zhang週三對記者表示,“業界強烈不滿。”

傑富瑞金融集團(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Inc.)分析師 Shujin Chen 表示,市場參與者的一個擔憂是,更多的印花稅上調可能即將到來。

Shujin Chen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這是一個警告信號。印花稅稅率一直被用作調整中國內地股市的手段,因此有人擔心,香港未來可能也會如此。”

香港恆生指數週三下跌3%,是亞洲股市中跌幅最大的股指。全球市值最大的交易所運營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股價大跌8.8%,儘管該公司宣佈2020年將實現創紀錄的利潤。週四,該股進一步下跌1.7%。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